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纳粹在意大利播撒虐蚊致病十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5:28 青年参考
易文

  据《俄罗斯新闻》报道,德国纳粹在二战期间的1943年曾对意大利使用细菌武器!这是欧洲整个20世纪中第一次也是惟一的一次“细菌战”。虽然这次“细菌战”从军事角度看并没有取得成功,但在1944年~1946年3年间,却造成了该地区上千次的疟疾大流行,让当地平民成了牺牲品。

  美国耶鲁大学历史学教授弗兰克·斯诺登揭露了纳粹这起骇人听闻的罪行。多年来

,斯诺登教授查阅了意大利和美国档案馆里的大量历史资料,就是为了将德国纳粹曾在意大利实施“细菌战”的罪行公之于众。在耶鲁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疟疾制胜意大利:1900—1962》一书中,“纳粹和帕丹沼泽地里的生物恐怖”一章里,他详述了纳粹首次发动“细菌战”的策划、准备和实施过程。

  1943年9月,意大利政府决定与同盟国英美联军司令部签署和解协议,并宣布无条件投降,随后意大利的军事行动开始朝着有利于盟军方向发展。德军妄图负隅顽抗,决定动用此前从未使用过的武器“疟疾”来阻止或迟滞英美联军的进攻,并惩罚背弃他们的意大利人。

  细菌“战场”就选定在德军此前已经控制数年的波河河谷的帕丹沼泽地。德国纳粹党卫军头子希姆莱的私交、最著名的疟疾专家埃里赫·马尔蒂尼领导了这次行动。

  12年来他发表了不少关于意大利疟蚊生长环境的论文。他选中了墨索里尼在战前费了好大力气才清除干净的一个地区,组织德军工程人员撒播疟蚊并让其滋生。

  道理很简单:这种疟蚊是惟一既能在咸水又能在淡水中生长的蚊子。根据1942年的资料记载,帕丹沼泽地里80%的蚊子都是无害蚊。只需创造一种环境,让这些无害蚊灭绝,让位于疟蚊杀手就行了。

  只是操作起来比较麻烦,但是德军工程人员找到了办法。他们在排水泵上做了手脚,不让淡水流到海里,相反却从海里抽咸水往沼泽地里灌。然后将大部分水泵炸掉,一部分拆下来运回德国。为了确保疟疾在英美联军中成功爆发,纳粹还销毁了意大利人用来清淤河道的所有船只,并没收了意大利卫生部库存的9吨治疗疟疾的药品,再将仓库破坏,免得将来为盟军部队所用。

  这一“细菌战”秘密计划取得了初步成效。从1943年秋天开始实施到1944年春天美军进入罗马,这段时间内帕丹沼泽地里的所有无害蚊都已经灭绝,剩下的全是要命的疟蚊。但从军事上讲,德军的这次“细菌战”并未得逞:美军在意大利西西里岛上曾经遭遇了一场流行霍乱,登上大陆时已经带足了抗蚊传疾病类的药品,而且进攻罗马的速度比德军司令部预计的速度快,美海军陆战队实际上并没有经过那片沼泽地就拿下了罗马。

  但纳粹的第二个罪恶目的——惩罚意大利平民——还是得逞了。1943年该地区就出现了1217例疟疾,1944年官方正式的记载是54929例,实际上根据非正式的记载,约有10万人患上了疟疾,而这个地区的居民才24.5万人,即一年中患疟疾的比例高达4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