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去年深圳气候呈现三大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6:49 深圳晚报

  2005年深圳市气候公报上午发布

  去年深圳气候呈现三大怪

  专家预计,今年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和较严重的局地性洪涝

  本报记者金柱上午从市气象局发回报道2005年深圳市气候特点呈现三大怪:雨量前后少中间多,气温冬春低夏秋高,灾害天气多台风少。即1~4月、10~12月降雨量显著偏少,入汛偏迟,5~9月降雨量多;冬春气温偏低,夏秋高温不断,7月、9月、10月出现的高温均打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灾害天气多:寒冷元旦、连续大雾、秋冬春连旱、大暴雨、强雷暴、大风冰雹、高温、灰霾等灾害天气交替出现,但台风影响偏弱。这是记者刚刚从深圳市气象局《2005年深圳市气候公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去年气候情况特殊

  2005年我市降水较多,但时空分布不均。全年降雨量为2143.6毫米,比历年平均值偏多9%。年内降雨时段分布不均,5月、6月和8月降水量均偏多约六成,7月和9月降水量持平,其他各月降水量偏少。旱季雨季分明,1~4月降水量仅有112.6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少64%。汛期(4~9月)累计雨量达到2037.7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多23%,是2004年汛期雨量的1.9倍。但是进入10月后,降雨急剧减少。年内最大日雨量为240.0毫米,出现在8月20日。

  去年全年雨量有95%出现在汛期,从4-9月雨量分布情况看,大体呈东多西少分布,龙岗区东部大部分地区累计雨量超过2000毫米,岭下、坝岗、葵涌一带雨量超过2400毫米,最少的宝安区北部和南山区南部则小于1500毫米。

  据统计,去年深圳市年平均气温为23.2℃,比多年平均气温偏高0.7℃。年极端最低气温3.4℃,出现在1月1日,是近30年来最冷的元旦。而去年全年日照时数仅为1574.3小时,比多年平均值偏少359.5小时,为历史最低值。2005年深圳市平均相对湿度仅有70%,刷新了历史上最干燥年份的纪录。

  气象灾害频繁发生

  2005年我市气象灾害事件频繁发生。自2004年延续至2005年4月的干旱;2月连续大雾;5月19日局部致灾暴雨;6月21~24日连续暴雨和8月20日大暴雨;5月9日小龙卷风;4月25日冰雹;6月22日、7月20日和8月13日的强雷暴;7月18-20日的连续高温……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因气象灾害或衍生灾害(大风、雷击、山体滑坡等)直接导致人员死亡达8人。

  去年雨量虽然高于历年平均值,但降雨时空分布极为不均匀。其中1~4月累计雨量比历史同期偏少64%,自2004年4月起已连续长达13个月雨量偏少,致使旱情更加严重,为52年来仅次于1963年的大旱年。同时全年共出现4天大雾天气,为近10年来最多。进入汛期后,我市频频出现局强降雨、连续暴雨和大暴雨,年暴雨日达到13天,是有记录以来的第四高值。去年5月9日、7月15日、7月22日分别在宝安沙井、福田区下沙村、福田保税区还出现三次小范围龙卷风。另外,雷暴、大风、灰霾等不利天气也时常出现。

  今夏或有局地洪涝

  气象局专家在发布会上还分析了今年我市汛期的气候趋势。专家预计:2006年我市年降水量略偏少,与多年平均值相比,属正常年景;年平均气温偏高,7~8月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4月下旬至5月上旬开汛,开汛时间偏迟;4~6月降水量530~660毫米,偏少一成左右,多局地性的暴雨和短时雷雨大风;7~9月降水略偏多,为890~1010毫米;6~9月有4~5个热带气旋影响我市,其中1~2个为严重影响;由于深圳市地形复杂,各地雨量分布不均,5~9月可能出现较严重的局地性洪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