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新农村:贵州修文县农民春耕生产“三不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6:58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3月21日电(记者周芙蓉)贵州修文县扎佐镇大堡村村民张志春今年春耕生产“三不愁”,即“买种子不愁质量,技术不愁难题,市场不愁销路”。

  张志春在田间对记者说:“种子买农业部门指定的品种,不仅保证质量,还有补贴;生产过程中随时有镇农业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给予指导;村协会帮助我们找市场,外地客商直接把车开到家门口收产品。”

  同村村民吴思俊告诉记者,去年他种了2亩多萝卜,连续种了3季,收入2万多元;种了1亩多水稻和其它蔬菜,解决了全家人的吃饭问题。今年还准备扩大萝卜的种植面积。

  修文县农业局副局长杜孟明说,为了确保广大农民购买到放心的农资产品,农业部门一方面加大优良品种引进力度,每年花上万元资金引进品种,进行筛选,做2-3年示范,成功后逐步推广。近几年,农技部门选取的萝卜、西红柿、破季豌豆、南瓜等进口品种,都获得了较好的收益。另一方面,严把市场准入关,鼓励优良品种进入市场。进入修文农资市场特别是种子市场的企业,在当地建基地做示范,经市场、农业部门和农民认可后,就可得到政府补助。这一补助并不直接给企业,而是通过农民购买其产品,农民拿着相关票据到有关部门报账,直接补给农民。

  这一做法既让农民购买到放心农资产品,又为农民节省了资金,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农民吴思俊告诉记者说:“通过村协会团购的优质萝卜种,一两仅45元,而市场零售价一两60元,一亩就可节约40多元。”

  据了解,修文县政府近年来提出“选一个产业,请一批专家,争一个项目,建一个科技示范点,发展一方经济”的“五个一”工程,以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农技推广为抓手,加快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最近两年来,他们共建立了63个科技示范基地、22个科技示范村,发展了1220户科技示范户,农业新技术普及率及新品种覆盖率均达到98%。2004年,这个县成立了全省首家县级“生产力促进中心”和“农业科技专家大院”,吸纳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为“农业科技专家院”的顾问或成员,提高了科技推广的适用性和科学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