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群众贴心人 河北滦平县周台子村党总支书记范振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8:41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3月21日电(记者吕国庆) 河北省滦平县周台子村党总支书记范振喜身患血癌十几年,多次心肌梗塞,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他不仅没有倒下,反而带领乡亲们把仅有一把破椅子外加8万元外债的穷村,变成了集体净资产1.3亿元、年人均收入8000元的生态文明村。

  范振喜说:“支持我活下来、干下去的是乡亲们的厚望、深情以及共产党员的信念

和追求,我一生都要做群众的贴心人。”

  1700多口人的周台子村曾是“一穷二乱三告状”的落后村,村里欠债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仅有400多元,打架斗殴、寻衅闹事等事件不断。1987年,范振喜被全村党员推选为村支书时,面临的就是这样一个局面。亲戚朋友都劝他不要干,但乡亲们的信任、党组织的信任使他决心干好这个工作。他在全村党员大会上说:“我要对得起全村的兄弟爷们儿,彻底改变全村贫困落后面貌。”

  要改变全村的贫困必须壮大集体经济。周台子村有8个矿点,都低价承包给了个人,有的还不愿意交承包费。范振喜的二哥承包的矿点最大,一年能挣6万元。为了整理全村矿点,范振喜先把二哥的矿点收回,由村集体管理。气得二哥当众指着他的鼻子说:“哪有你这样的,刚当了个小官,就先整自家人,我到死也不认你这个兄弟。”就这样,他硬顶着干了下去。经过清理整顿矿点,村里每年多收入10多万元。随后又清理了欠账、治理了乱砍乱伐。他带领大伙栽果树、垒大坝、扩稻田、建浴盆厂、翻盖学校,周台子村开始变了。

  1992年春天,范振喜被诊断患了血癌,治病就需要10万元。这对于他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难道自己就这样倒下了吗?

  绝望和无助中,还不富裕的乡亲们向他伸出了温暖之手。70多岁的孙守兰大娘颤颤巍巍地抖开手绢,把一沓零钱递给他说:“这是我卖鸡蛋攒下的50多块钱。振喜,你拿着吧。”短短几天内,乡亲们为他捐了7万多元。在党组织的关心、支持下,10万元钱的看病费用终于有了着落。他手捧着乡亲们凑的救命钱暗暗发誓:只要活着,就要报答乡亲们的大恩!

  去医院做手术那天,几百人把他送到村口,许多人流着泪一遍遍地说:“振喜,你可要回来呀,我们等着你。”为治好他的病,曾发誓不再理他的二哥毅然为他献了骨髓。手术后,他在死亡线上挣扎了4个月。出院时,医生嘱咐他:一定要静养两年,喝无菌水、吃无菌饭。

  范振喜在家里怎么也平静不下来,一心想着上班,但家里人死活不让他出门。70多岁的老父亲含着泪对他说:“孩子,我知道你的心思,急着干事报答乡亲,可再过个三年两载身子骨结实了,我不拦你。”说心里话,范振喜也不是没有考虑自己,好容易活过来了,更能体会出生命的脆弱和人生的可贵。可是,乡亲们捐款和为他送行的场景总浮现在眼前,他拿定主意:拼了命也要把乡亲们带上致富路。

  大病初愈,他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建铁选厂。村里没多少家底,他就和班子成员以个人名义向群众借了70多万元钱。到外地进设备时,他带上消过毒的饭和水,早晨4点钟走、晚上12点多钟回来,白天忙工作、晚上在家输液,有时一边输液、一边和村干部商量事。铁选厂投产时正赶上七月,酷暑中,他捂着厚口罩跑前跑后,衣服像水洗的一样。有一次,机器配件坏了,他连夜赶往遵化去买,车坏在离遵化30多里的半路上,下车走了一大半路天又下起了雨。秋雨打在他虚弱的身上,他感到腿软、头昏、眼发黑,发烧到了38度多,早晨8点钟才赶到遵化。就这样,范振喜带着乡亲们苦干了一年,当年就收回了百万元的投资。随后,他又带领大家上了果品加工厂、砖场等6个村办企业。

  2001年春天,范振喜因操劳过度再次倒下了。为打井抗旱,范振喜连续在工地上干了两天两夜,机井出水了,而他却突发急性心肌梗塞,医生告诉他的家人:人是不好保了,要有心理准备。几百名村民哭着央求大夫:想啥办法也要把振喜救过来呀,周台子村离不了他。县里请来北京的专家进行抢救,他再一次从死神手里挣脱出来。出院时,家里挤满了看望他的乡亲们,老党员周凤林拉着他的手流着泪说:“振喜,你可把大伙急坏了。这些日子,大伙都提溜着心呀。这回你可千万别再累着了。”

  如今,范振喜带领周台子村群众走上致富路的心愿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2005年,周台子村工业产值实现3亿元,上缴税金5000万元,集体收入4000万元,人均收入达到8000元。为让群众享受发展的成果,从1996年开始,他们给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按时发放养老金,300名小学生实行免费教育,考入大专以上的学生每年发助学金直到毕业。近年来,他们还投资6800多万元统一建设村民住宅楼和生活设施,目前已有200多户村民搬进了楼房。到今年底,全村所有群众有望全部住上楼房。

  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周台子村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范振喜也当选为党的十六大代表,并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河北省十大优秀公仆、河北省十大杰出青年,还多次被评为省市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如今的范振喜又为周台子村描绘了新的蓝图,他说,他将带领大家继续发展经济,努力把周台子村建成一个山美、水美、村美、人美的秀丽山村。(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