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家发现:手势越夸张 越可能说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9:44 新华网

  在人们的一般观念中,说谎者出于不安或紧张会不自觉地眨眼睛、刮鼻梁或搔后脑勺,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最新研究表明,说谎者在试图掩盖事实真相时会有意控制眨眼行为,身体也会变得相对静止。另外,研究人员发现,某些特定手势也能反映出一个人是否在说谎。

  说谎者有意识控制眨眼

  英国朴次茅斯大学研究者在最新一期《非语言行为》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人在说谎时更倾向于静止而不是紧张地乱动。“人们预测说谎者会坐立不安,频繁做小动作,但研究表明事实并非如此。”朴次茅斯大学心理学家萨曼莎·曼说,“人在说谎时必须比平时更努力地思考,当我们陷入思考时往往倾向于减少身体动作,以保持精神的专注集中。”

  这项发现对警察、雇主和相互猜疑的夫妇都具有重要意义,因为这可以帮助他们避免把紧张误读为不诚实,却错过了某些更为可靠的暗示。

  几大手势泄天机

  当说谎者确实要做动作时,他们会用夸张的手势来掩饰谎言,伸长胳膊或者使用节奏性的手势来强调某一点。

  在上述研究中,来自朴次茅斯大学和意大利多所大学的学者对130名志愿者进行测试,请他们进行一系列真实和虚假相混杂的陈述,以期从中发现几种类型的手势在说谎情况下的变化规律。

  比喻型手势———例如比出心形来表示爱或者分开双手来说明尺寸———在人们说谎时出现比例会上升25%。

  标志型手势———给出直接的信息,例如竖起拇指表示“好”或者伸出手掌向下按表示“冷静”———也是在人们说谎时比较容易出现的。

  自适型手势———碰触鼻子、头发或自己身体的其它部分———说谎时会比说真话时减少15%至20%。

  此外,说谎者用手指指人的情况也比讲真话的人少20%左右。

  名人说谎经典回放

  上述规律可以成功解释某些著名的谎言。

  2003年4月,时任伊拉克新闻部长的穆罕默德·赛义德·萨哈夫在讲话时作出了一个典型的标志型手势。

  当伊拉克军队已经为躲避美军炮火撤退时,萨哈夫却伸出手臂,手掌有力地朝向前方,告诉媒体:“巴格达很安全。”

  另一个著名案例是关于节奏型手势。1998年时任美国总统的比尔·克林顿比着有节奏的手势一字一顿地说:“我没有与莱温斯基小姐发生性关系。”

  研究还发现,在演讲时,说谎会导致发言人停顿增多和眨眼频度下降。81%的被测者在说谎时停顿会延长,而眨眼频率会从说真话时的每分钟23.6次降到每分钟18.5次。

  研究还揭示了另外一个“秘密”,那就是说谎者与诚实的人同样可能去直视提问者的眼睛。(新华社专稿 王墨)

  相关报道: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