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2006年春之旋律系列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22: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三月二十一日消息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春之旋律”系列音乐会,在演出了五场精彩的节目后于二十日结束。十几位来自各个国家的成功音乐家给法国听众献上了一曲曲美妙的旋律。中法音乐家同台献艺成为此次系列音乐会的突出特色。

  作为中国第一个考入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院声乐系的男中音施恒,和法国著名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吉拉尔丁.卡塞女士合作,在十六日举行的首场演出中,在希腊钢琴家卡洛斯.

祖贾内里斯优美的琴声伴奏下,演绎西方著名艺术歌曲、歌剧选段和中国作曲家黄自等人的艺术歌曲。最令观众高兴的是他们演唱的中国早期艺术歌曲,黄自的“思乡”,青主的“大江东去”和赵元任的“叫我如何不想他”。一位听众说,中国的声乐作品写的很好,无论从曲式、结构上,还是从旋律的优美性上,都堪称是杰作。春之旋律音乐会使我们发现了中国优秀的声乐作品。

  曾担任上海爱乐乐团首席单簧管、旅居美国的中国优秀单簧管演奏家钱俊,前不久刚刚获得音乐学博士学位。此次他专程赶到巴黎,与钢琴家种佳女士共同给法国听众带来法国作曲家弗朗西斯.布兰克的单簧管奏鸣曲和意大利作曲家罗夫莱德里奥根据威尔蒂歌剧茶花女改编的单簧管狂想曲。为向听众介绍中国当代作曲家的作品,钱俊还专门为此次音乐会排练了中国台湾作曲家颜名秀的作品“光束”等。种佳也将献上由环球唱片公司为她出版过的中国作品专辑上的中国钢琴曲。

  中国音乐家中至今唯一一个获得世界著名的玛格丽特.隆钢琴比赛第一名的青年钢琴家宋思衡,去年在中心举办独奏音乐会后,对观众的反应和中心的准备工作非常满意。这次他在演出活动非常繁忙的情况下,再次与他的师弟郝端端同台进行四手联弹,向听众献上莫扎特、勃拉姆兹等作曲家的经典作品。

  法国路易十四国王的后人,当今西班牙国王卡洛斯的表兄弟、波旁王朝的后代八十多岁的米歇尔王子,带着妻子和朋友一同来到演奏厅,自始自终认真地听完了音乐会。他拉着文化中心人员的手激动地说,你们的音乐会使我非常激动,在法国历史建筑里聆听与我家族息息相关的法国、西班牙的作品,领略中国音乐的美妙意境,真是让我浮想联篇。我觉得,虽然音乐会是个小环境,但它可以把人带到更大的情感交流空间,使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获得广泛的共鸣。

  曾出版过《当中国醒来的时候》和《中国已经醒来》两本在法国家喻户晓的书籍、多次担任法政府部长的已故作家阿兰.佩雷菲特的女儿,维罗尼克. 佩雷菲特女士看到音乐会的广告后,自己购票前来参加音乐会。她表示,父亲对中国很有感情,曾多次前往访问并写下了许多有关中国的专著。她自己虽然没有到过中国,但是来气氛美好的中国文化中心听中国音乐家的演出,令她加深了对中国的神往。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这一品牌的活动,旨在向法国公众全面地介绍中国正规音乐教育水平,提高中国作品和中国音乐家的知名度,为中外音乐家的交流提供方便。自二零零三年以来,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英、青年钢琴家李云迪、宋思衡,法国著名小提琴家古拉尔等都曾在中心的舞台上施展才艺。据主办者介绍,同前两届相比,这一届系列音乐会参加人数更多,专业性更强,内容更丰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