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马斯准备单干(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23:55 环球时报

  经过一个半月的艰苦组阁谈判,巴勒斯坦的哈马斯与其他派别最终未能就组建民族联合政府达成一致。眼看组阁期限已到,哈马斯只好单干了。3月18日,哈马斯宣布完成组阁,并于19日向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提交政府名单。阿巴斯19日表示他不会拒绝哈马斯的提名,并要与新总理哈尼亚商谈具体问题。单干对哈马斯和整个巴勒斯坦形势而言,均存在严重的影响。

  据报道,新内阁将由24名成员组成,但其中只有7名成员来自哈马斯。哈马斯加沙地带负责人扎哈尔将任外交部长,另一哈马斯强硬派领导人赛伊德任内政部长。哈马斯还将保留财政部长、经济部长、教育部长、卫生部长等与民生相关的重要职位。其余部长职位将由民主派、独立人士和基督教人士担任。

  对于哈马斯无奈之下单独组阁,半岛电视台在18日的节目中采访了一些中东专家,他们称,除了哈马斯在由武装派别走向政治派别的过程中未完成自身角色转变,无法吸引其他派别“加盟”外,哈马斯与法塔赫之间的“问题”是导致单干的主要原因。近来,哈马斯在巴以问题上做出缓和姿态,甚至哈尼亚17日在接受美国CBS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如果以色列承认巴勒斯坦在加沙、约旦河西岸和耶路撒冷建国,哈马斯愿承认以色列,并与之直接谈判。但法塔赫对哈马斯提出4点要求作为入阁条件:承认巴解组织是巴唯一合法代表、遵守巴民族权力机构的基本法律、接受1988年巴勒斯坦独立宣言、承认巴以问题有关国际决议。哈马斯认为,如果全部接受以上4点,它的权力将受到极大约束。

  除内部矛盾外,美国和以色列施加的外部压力也是哈马斯被迫单干的原因。美以叫嚷切断巴经援、以方甚至威胁清除哈尼亚,这使巴其他派别认为与哈马斯联合“没有前途”,因此拒绝入阁。

  18日《中东报》文章称,哈马斯与法塔赫组阁谈判失败后,“互掷石块”(互相指责)。这从某种程度上表明未来巴的潜在内部矛盾有可能上升。哈马斯抓住近日以色列在杰里科的“劫狱”事件大做文章,要求重组巴解组织。法塔赫部分人士甚至也要求阿巴斯因此辞职。如果此事件造成哈马斯与法塔赫两大政治派别间发生冲突,将会把更多的巴政治、军事派别牵涉进来,巴内政稳定将因此受到威胁。

  虽然目前阿巴斯正面临沉重的外来压力,但哈马斯将阿巴斯赶下台的可能性较小。这不仅是因为阿巴斯是民选“总统”,任期未满,更主要的是,他背后有法塔赫主流派、巴警察部队及美国与西欧国家的支持。哈马斯虽与阿巴斯不睦,但上台后,它依然需要阿巴斯的支持。

  从另一个角度讲,哈马斯单独执政也受到外来势力和内部民众的支持,法塔赫也难轻易撼动哈马斯的根基。因此巴内政在短期内不至于走向失控。哈马斯宣布仍向所有派别敞开组阁谈判的大门,这表明,哈马斯依然追求巴民族联合政府,它单干的做法有可能在未来进行调整。▲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20日第三版)


本报驻以色列特约记者 许潜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