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央行行长警告房产过热(市场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23:55 环球时报

  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中央银行行长们3月13日共同表示,虽然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仍然令人鼓舞,但应该“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说,目前房地产市场过热虽未到“警戒状态”,但必须“密切监控”;美国联邦筹备委员会新任主席伯南克也警告国内银行“对商用房地产购房贷款应提高警惕”。各中央银行的行长们是在参加于瑞士巴塞尔举行的国际清算银行例会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中东欧房价正“迅速起步”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前两天对本报记者说,在欧洲主要国家中,一些国家的房价涨幅已连续数年达两位数,如英国、西班牙和爱尔兰等;另一部分处于相对稳定状态,如法国和意大利;而波兰、匈牙利、捷克等中东欧国家的房价正“迅速起步”。爱尔兰央行行长约翰·赫雷日前表示,欧洲央行提息有助于抑制爱尔兰的房产过热现象。今年1月,爱尔兰的房价涨幅已达10%。

  17日刚刚在法国戛纳落幕的第十七届国际房地产博览会,吸引了全球70多个国家的1.7万名专业人士,足见全球房产市场的火暴程度。而导致热钱涌入房产市场的关键是回报率太诱人,投资回报率在半年内即可能超过10%。

  美俄房价一直在涨

  美国房地产过热是众所周知的事实。美国住房市场过去5年连续创下销售和开工纪录。对此,美国经济掌门人伯南克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近日他在美国拉斯韦加斯会见银行家的会议上,对国内商业房地产信贷猛增的风险发出了警告。伯南克称,美国社区金融机构近年来的业务重点是商业房地产信贷业务,由此也使美联储和其他金融管理机构将监管的重点转向了“商业不动产贷款”。

  莫斯科的房价近年来也一路飞涨,已经接近消费者所能承受的极限。据统计,2005年最后3个月,莫斯科房价的涨幅分别为3%、4%和5%。截至2005年年底,莫斯科的平均房价已涨至每平方米2658美元。

  对经济的影响不容低估

  房地产过热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不容低估。俄罗斯不动产市场监测中心总经理列普琴科认为,如果今年莫斯科的房价继续猛涨,那么房地产市场就有可能出现危机。他说:“如果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仍像去年一样过热,房价就会涨得太高。如此一来,一旦国内的经济或政治形势出现意外情况,就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不堪设想的后果。”

  对于各国央行来说,现在处于两难境地:如对此听之任之,就有可能助长通货膨胀的上升;如紧缩银根,则面临抑制经济增长的压力。德意志银行旗下的房地产基金公司首席执行官就指出,如果高通胀率再次出现,它将对房地产市场带来直接冲击,然后又会导致利率的进一步上升,“这将是最大的危险所在”。

  为应对房产过热,提高利率目前仍成为各国央行的主要政策取向。目前,美联储已将利率提到了4.5%,欧洲央行的利率已提到了2.5%。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的报道说,美联储与欧洲央行今后还将继续提高利率,日本央行也将改变目前的“零利率”状况,三大央行的货币从紧措施将会继续。▲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20日第十五版)


本报驻比利时、美国特派记者 章念生 唐勇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张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