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卢卡申科跟西方硬顶12年(人物写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23:55 环球时报

  

卢卡申科跟西方硬顶12年(人物写真)
卢卡申科

  当地时间3月19日上午8时,让白俄罗斯人和一些西方国家期待已久的白俄总统选举投票正式拉开帷幕。苦等了12年的一些西方国家希望看到,他们称之为“欧洲最后一位独裁者”的现任总统卢卡申科倒台,或者,在白俄掀起一场“颜色革命”。而这一次他们又失望了———截至当地时间下午1时,被白俄民众称为“爸爸”的卢卡申科,以84.1%对2.6%的悬

殊差距领先于排名第二的候选人。卢卡申科自己也对连任期望甚高,他说,如果他获胜,不仅是对白俄民众的一个交代,更可以将西方国家点燃的“革命之火”彻底熄灭。

  曾被誉为“反贪斗士”

  卢卡申科1954年生于白俄维捷布斯克州一个农民家庭。他2岁时,哥哥不幸夭折,父亲无法承受丧子之痛黯然出走,母亲独自将他抚养成人。他甚至不记得父亲的容貌。

  从莫吉廖夫师范学院历史系毕业后,卢卡申科曾当过中学教师。1975年,他毅然从军,成为一名边防军人,他军旅生涯的最高职务是坦克连副连长。退伍后,他先后担任列宁集体农庄党委书记、国营农场场长。这段政绩颇丰的领导经历,使他在1990年当选白俄最高苏维埃人民代表。3年后,他成为白俄最高苏维埃反腐败委员会主席,被誉为“反贪斗士”。他高举反贪大旗,弹劾了时任最高苏维埃主席的国家元首舒什克维奇,并在1994年高票当选白俄首任总统。2001年,他连任成功。当人们以为卢卡申科的政治生命将随其第二任期平稳结束时,2004年,白俄举行全民公决同意卢卡申科第三次参加总统选举。

  苏联情结浓重

  卢卡申科对原苏联充满着热爱。在对苏联是否解体投票表决时,他是当时唯一投反对票的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代表。在他执政的12年里,白俄也一直努力保留原苏联的痕迹。来过这里的人,都会被厚重的苏联情结所感染。极具苏联特征的集体农庄、国营农庄遍布农村;大型国营企业是白俄工业的主力军;在首都明斯克,你不难找到以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革命领袖名字命名的街道。

  卢卡申科就任总统后也一直将俄罗斯置于对外关系最优先的地位,与其结盟。他与俄前总统叶利钦还一直保持着很好的私交。俄罗斯也极为看重白俄。此次选举前,俄政府不止一次表示对卢卡申科的坚定支持,俄电视台甚至连续播放纪录片,回顾卢卡申科12年来同西方作斗争的历程,为其造势。

  反颠覆有绝招

  然而,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眼里,卢卡申科却是最不受欢迎的人之一。他个性突出,出语惊人,做事大胆。他从不屈服,拒绝接受西方民主,坚持走具有白俄特色的发展道路。于是,白俄被美国称为“暴政前哨”,卢卡申科成了“欧洲最后一位独裁者”。

  当2004年白俄全民公决通过卢卡申科可以第三次参加总统选举时,美国恼羞成怒,布什立即签署《白俄罗斯2004年度民主法案》,向白俄反对派提供1200万美元援助。两年前,“颜色革命”之风肆虐,美国公然宣称要推翻卢卡申科政权。几年来,形形色色的非政府组织在白俄“积极活动”,白俄反对派在境外接受各种“民主培训”。去年底,西方甚至想用金钱诱使卢卡申科放弃参选。卢卡申科的回答很干脆:“不管给多少钱,我都不打算找个地方苟且偷生!”

  西方国家步步渗透,卢卡申科却镇定自若。他说:“他们不是让我上台的人,也不会成为让我下台的人!”目前看来,白俄的局势仍在卢卡申科掌控之中,他用铁腕为国家筑起一道道坚实的篱笆。他首先允许反对派参选,让西方国家看看,白俄总统选举是公正、自由的。同时,他要求机关企业雇员必须与单位签订合同,明确不得参加任何示威游行,否则就会丢掉饭碗。对准备在选举中闹事的“阴谋者”,他说“政府将像拧断鸭脖子一样对待他们”。此外,卢卡申科牢牢控制住媒体,电视台大量播发他的消息,将反对派的声音淹没。到目前为止,这几个“绝招”非常奏效,反对派的几次示威活动都响应者寥寥。

  民意基础非常强大

  一位选民这样告诉记者:“为什么不选卢卡申科呢!他执政期间,我可以按时拿到退休金。”12年来,卢卡申科营造了一个非常坚实的民众基础。如今,白俄每个成年人都有工作,退休者能按时领到平均102美元的退休金,青少年能接受免费教育,平均每两户家庭就有一辆小汽车。白俄多项经济指标都在独联体地区居前。民众亲切地叫他“爸爸”。卢卡申科曾说:“我应该离职吗?那好,我现在就走。但如果明天发生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人民会怎么说呢?他们会不满的!”这就是卢卡申科的自信。

  不过,每次颠覆都被卢卡申科顽强地抵抗回去,西方国家决不会善罢甘休。卢卡申科与西方的较量也不会因为选举的结束而结束。▲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20日第十三版)


本报驻乌克兰特派记者 谭武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