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水扁搞游行壮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23:55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谷雨

  最近台湾政坛很不寻常。3月18日、19日连续两天举行了两场截然不同的街头游行活动,一场是民进党搞的所谓“护民主、反并吞”游行,一场是亲民党联合国民党发起的“全民呛扁”运动。两场集会针锋相对,参加者都有数几万人。这种只有在竞选“总统”时才会出现的盛况,如今却成了台湾政坛的家常便饭。

  “团结凝聚”对抗“财大气粗”

  民进党及“台独”团体展现了其“财大气粗”的一面,靠着“党纪处分”威胁和“全省大搬人”这两招,18日下午在台北街头搞了一场所谓10万人的“护民主、反并吞”游行集会,陈水扁和民进党主席及一些臭名昭著的“台独”分子都出现在集会上。陈水扁还发表了现场演说,煽动台湾民众仇视大陆。岛内舆论纷纷批评说,这是陈水扁企图掩饰其“执政”无能和当局的贪污腐败,民众早已看透他的把戏,根本不会再上当。而亲民党联合国民党及其他阵营在19日下午发起的“3·19全民呛扁”集会活动体现了““团结凝聚”的力量,不但连战、马英九、宋楚瑜、王金平等泛蓝领袖悉数都到会参加,连“名嘴”李敖和邱毅也到现场向陈水扁“呛声”。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第一个上台演讲,为活动打头阵。这场游行不但获得了现场数万群众的热烈回应,也使泛蓝阵营的人气再次提升。

  “威逼利诱”与“自愿参加”

  一般来说,上街“发声”的多是“在野党”,但是,台湾的民进党“执政者”上街头比“在野党”有过之而无不及,这成为台湾政治的一大怪现象。从表面上看民进党当局召集10万之众上街可谓气势庞大,可仔细分析起来,里面“水分”很多。民进党“立委”动员民众上街基本上就是一种“利诱”,了解内情的人都知道,这与贿选差不多,都是要花钱才能有民众被“动员”,以这次民进党中央所下达的“甲级动员令”来说,其要求每一名民进党“立委”与各级“民意代表”,必须从各自选区中至少动员3—5辆游览车的民众,民进党“立委”王幸男就曾抱怨自己“动员太慢、游览车都被租光”。民进党每次动员民众参加活动时,除了乘坐的游览车等交通工具是免费外,还至少要供应两到三餐的饮食费用,动员1个人的费用常需300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下同)左右。民进党之所以敢说能有“10万人上街”,就因为他们拨出了3000万新台币的动员经费,召集10万人上街刚好够。有不少民众都表示参加民进党的游行就是“免费到台北玩”,可见民进党游行“人数众多”的秘密所在。民进党中号称智囊的名嘴杨宪宏,就公开在电视评论节目中说:“3·18参加的人虽多,但看不到以往的热情,连‘台联’都不响应、李登辉更是早就说过不参加,更显示这只是陈水扁个人走夜路吹口哨的壮胆行为而已。”

  反观亲民党联合国民党等团体发起的游行,饱受沙尘暴和低温的影响,更是没有钱办任何的“动员活动”,但是却吸引了自动前来参加游行的人潮。在19日游行现场,记者没看到任何需要大笔经费才能制作的道具,由此可以看出,这完全是民众自发的一项游行活动,根本不需要“立委”们花大钱动员。

  岛内各界反应迥异

  对于这两场游行,台湾各界反应迥然不同。

  针对民进党当局的“3·18”游行,台湾主要报纸纷纷刊登文章,批评民进党当局的做法。台北一位普通公务员投书《中国时报》指出,这场大游行除了制造两岸的紧张关系之外,根本发挥不了什么作用。民进党当局应“节制一点,千万不要再搞一些无关民生的事项了”。《中国时报》发表短评指出,有一部分政治狂热分子,只会用造势大会、游行动员来证明自己的存在。其实台湾人民最想要的莫过于安居乐业、休养生息,当局这样做,最后只会拿人民的平静生活来陪葬。台湾年代电视台近日公布最新民调,其中马英九是民众最信任的政治人物,不论他担任何种职务,信任他的民众有65.1%,不信任的只有16.8%,而信任陈水扁的低到只剩28.2%,不信任的则高达56.8%,同时更有60.1%的民众支持继续“追查枪击案真相”的行动。这些最新民调的数据都证明了“陈水扁已遭台湾民意唾弃”。《联合报》发表社论指出,民进党近年来动员的政治示威活动规模越来越大,但陈水扁的民意支持度却不断走低,民进党的民意满意度也跌至空前低点。“可见民进党已违背了主流民意”。社论指出,“陈水扁抱住了‘台独’主牌,民进党内部就发不出批评其贪腐无能的声音”,“进步当然无望,民主亦告变质”。

  而对“3·19”游行,媒体却表现得很热情。“TVBS”等多家台湾电视台转播了游行实况和马英九的演讲。当地评论表示,“3·19”之前,大家担心的是国、亲两党会不会因为各自举办“312”与“3·19”游行,会形成两党“各自为政”的分裂局面,马英九与宋楚瑜共同站上演讲台,确实体现了“国亲合作”的诚意、对抗陈水扁“失德施政”的决心和意志,这是“3·19”最难得的收获。▲

  《环球时报》(2006年03月20日第十版)


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孙香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