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优质基础教育民转公,是时候了(周忠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02 东方网

  最近社会上有一种很尖锐的说法,说是现在的老百姓被两条蛇缠绕得有苦难言,其中的一条是白蛇——指的是医疗,老百姓有病无法看,有的甚至直挺挺地进了阎王殿;一条是眼睛蛇,那就是指教育,不读书没前途,要进好学校读好书就要付钱,成绩好没有钱,就到一般学校去读书,与重点学校无缘。

  然而,日前却听到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静安区两所民办学校——七一中学和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已重新回到了公办学校的行列。这对全市的家长和学生,不啻有了重大的转机。

  回想上世纪九十年代,不少学校由于教育经费严重不足,有些公办学校就转制成民办学校,还有一些则是企业家出资开办的民办学校。由于民办学校收费明显高于公办学校,有些重点学校就变身为民办学校,学生想进这些学校就得出高价。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成绩再好也只能进划块的普通学校。

  应该说,民办学校开办初期,学校为了吸引生源,是请了些优秀教师和对教育硬件有所投资的,但有些学校没有把民办教育看成是培养优秀人才的学府,而是感到民办教育就是赚钱的。有些公办学校看到民办学校圈钱容易,也办起了校中校,有些地方甚至把重点中学的初中都转制了,你要读优质初中,请出高价进民办学校。

  当然,有些教育管理部门为了提升整个地区的教育质量,特意把一些薄弱学校转制,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就是属于这种性质。有些民办学校由于靠特色求发展,创下了自己的品牌,静安区的七一中学则在这方面做出了成绩。这些学校之所以能存活,就是办学质量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认可。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民办基础教育也有所滑坡,有些家长投诉民办学校教师年龄过大,教育方法陈旧,不能符合孩子们的“口味”。有些学校则滥用了政府给的一些特殊政策,造成了教育乱收费。有的学校不重视教学质量,忽视学校的管理,学生常出事,这些都造成民办学校缺乏一个宽松的办学环境。

  静安区两所民办学校的“回归”公办学校,使办学的性质更灵活了,不管你转来转去,只有一个宗旨,就是要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保证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不要把优秀的孩子排斥在优质教育的门外,优质基础教育民转公,是时候了。

  高兴之余,人们也有担心,民办学校教师有压力,不出成绩就要被辞退,民办变成公办后,教师的压力小了,会不会降低让教育质量,会不会放松管理,会不会走回头路……

  为了让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能被更多的家长和适龄孩子共享,让更多的孩子能实现自己进理想学校的愿望,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学校,都要形成长效机制管理,提高教育质量,这才是问题的根本。


作者:周忠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