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到即止:按劳取酬与按酬付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05 金羊网-新快报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先是艺术家孙道临提出接受采访要收费见诸报端,继之社会学家李银河坦然回应采访收费争议:“我为什么要无偿付出劳动?”引来媒体读者议论纷纷。敝人从事新闻工作多年,首次听闻采访付费之事,对这个新鲜事物的认识,我未能做到与时俱进。

  李银河说的没错,按劳取酬是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采访收费和写稿要付稿费一样

天公地道。过去在个人和社会的关系上,我们只强调个人对社会的无偿劳动,忽略或抹杀了个人的付出。遗风所及,现在一些媒体不要说对采访付费感到“大逆不道”了,就连作者的稿费也不时漏发或不发(不发是指某些“豆腐干”新闻)。这不公平,就像刊登在媒体上小小的分类广告,不也无例外地要付钱么。

  然而,真理迈过半步便成为谬误,现在人们常说:市场经济没有免费午餐,但往往在“市场经济”之上漏掉了“社会主义”。我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能在一切领域上都强调市场经济利驱动,特别是精神产品。同时,在涉及社会利益及公众福祉的问题上,群众有知情权,媒体有责任告诉读者。因此,专家学者可以有选择性地接受采访收费,而不是所有的接受采访都动辄提出付酬,以按酬付劳为准则的西方国家同样如此。

  按劳取酬和按酬付劳是两种不同的精神境界,你给多少钱我就为你付出多少便是按酬付劳了,李银河助手提出的接受采访收费标准“一小时以上按每小时500元收费”,多少给人以按酬付劳的感觉。

  当然,专家学者接受采访时阐述的见解和披露的材料,如果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的话,付多少钱也是物有所值的。因此,我建议:类似这般的采访收费,编者是否可在文末加以注明,让读者鉴别是否货真价实。无它,买卖公平嘛。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