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绑架”文件索钱“黑客”洛阳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1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绑架”文件索钱“黑客”洛阳落网
从去年11月至今年2月,“黑客”以非法手段截获100多万条用于作案的网络信息,以攻击政府机关和企业网站。

  虽然“黑客”的“要价”都不高,但“黑客”给政府和企业网站设定密码,让政府和企业遭受重大损失,并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这个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黑客”为何有如此本事?他为什么会选择政府和企业网站作为攻击目标?

  近日,洛阳警方经过侦查,终于侦破这一全国罕见的“黑客”入侵加密案。

  “黑客”入侵加密

  政府网站瘫痪无法办公

  今年1月21日~23日,记者多次接到洛阳市老城区市民投诉,称老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不作为”,许多事被一拖再拖。记者打电话询问,答复是网络出现重大问题,并非工作人员“不作为”。

  3月21日,记者到洛阳市孟津县公安局采访得知,洛阳市老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网络服务器于2006年1月18日15时许遭到了“黑客”入侵,并被非法加密。当时服务中心的办公资料和基础资料数据库被“黑客”加密锁定。在这个行政服务中心办公的有老城区财政局、卫生局、文化局、物价局、交通局、人事局、城建局等12家政府机关单位,担负着老城区的行政审批、行政收费等重要任务。

  服务中心的整个网络系统服务器被“黑客”用密码锁定,在电脑的桌面上出现了一个新建文本文件。“黑客”在这个文本文件中留言称:“你好,你的数据都被我加密了,需要解密的话,请跟我联系,交钱若干。我的联系方式是:××××××××。高强度文件加密大师,不能打开文件,自行操作的一切后果自负。”

  “黑客”的入侵使洛阳老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网络系统陷于瘫痪,无法办公。办公人员背负着“不作为”的骂名,在报警后立即设法进行系统修复工作。

  后来,洛阳市老城区请来电脑专家,将原网络系统完全更新一遍。直至2月23日,整个系统才完全恢复工作,但造成的损失却无法挽回了。

  洛阳市老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报案后,引起洛阳市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但是由于缺乏有效线索,侦破工作迟迟没有进展。

  “黑客”频频出手几省多家企业损失惨重

  今年1月19日,郑州市某光学仪器公司的网络服务器被突如其来的“黑客”密码锁定,数年来的客户服务资料全部丢失。

  目前损失最大的是焦作一家煤业集团公司。据警方介绍,2005年12月17日,这家煤业集团公司员工早上上班后,发现自己的网络系统已经被“黑客”加密。这家公司采取了4种应对办法:第一是报警;第二是找专家破译;第三是与“黑客”联系,经一番“讨价还价”并寄去300元钱,从“黑客”处索取密码;第四是抢救残存数据。

  这家公司在1993年就开始运用计算机管理,目前已经形成较大的微机管理网络。由于以前从未出现过大问题,因此也失去了警惕性,没有将重要的数据和文件备份,致使遭遇“黑客”入侵后,一度陷入混乱。企业所有的交易定单都是通过计算机完成的,正常情况下,每个月有两亿元的交易完成。据悉,这家公司在“解码”的一周内,定单无法签署;调运全部中断;直接经济损失至少90万元;间接损失无法估量。“黑客”收到300元钱后,给企业的密码虽然能够打开文件,但文件内容已经丢失或成为乱码。

  专家经过一周的努力,重新安装了硬盘,才让计算机管理系统恢复运转,但一些丢失的重要数据却无法找回来了。

  办案民警介绍说,这名“黑客”通过对入侵目标加密的方式,共用非法手段搜寻出100多万条准备用于作案的网络信息,如果不能及时破案,可能会有更多的政府机关和企业遭遇“黑手”。从汇入“黑客”账户的清单来看,来自河南、山东、四川、湖北等省的10家单位给“黑客”寄来100元~400元不等的“解码费”,计2500元。“黑客”的“要价”并不高,但造成的后果极其严重。

  案情山重水复登录账号原为窃取他人

  洛阳市公安局网监支队接到老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报案后,经过侦查,将犯罪嫌疑人锁定在洛阳市孟津县。2月中旬,洛阳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将破案的重任交给了孟津县公安局网监大队。孟津县公安局政委宋彦海立即将网监大队大队长谢文灵等人召集来,共同讨论案情,要求尽快破案。

  经过分析,办案民警发现一条重要线索:孟津县横水镇一李姓居民家里的电脑宽带登录账号,与犯罪嫌疑人的登录账号完全一致。李家50多岁的户主夫妇文化水平低,根本不懂得电脑,但一子一女均会操作电脑。更可疑的是,当春节期间李家的孩子两次回家时,被警方锁定的嫌疑计算机登录账号就两次出现了。

  3月8日下午,办案民警经技术监控发现,沉寂了许久的李家突然有人上网。洛阳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孟津县公安局网监大队和横水派出所共10名民警立即赶赴李家,准备抓个“现行”。但令人意外的是,李家只有老两口在家,子女并没在家,家里的电脑室中居然有8台机器,现场共有4名上网的小孩子,两人在打游戏,一人在网上聊天,一人在查找资料——原来这是一个在家里开设的“黑网吧”。

  经技术检查,现场所有的电脑页面上均没嫌犯作案遗留的任何痕迹。进一步调查后发现,在“黑客”频繁入侵政府和企业网站的2005年11月~2006年2月间,李家的“黑网吧”被查封,所有机器也曾被查封,李家的孩子也没有在家。警方基本认定:李家只是普通的“黑网吧”,与“黑客”入侵案无关。

  那么,究竟是谁盗用了李家电脑的登录账号呢?

  侦破柳暗花明真实姓名让“黑客”落网

  据孟津县公安局网监大队大队长谢文灵介绍,在李家扑空的第二天,办案人员又发现了新线索。

  3月9日,在网络运营商的密切配合下,办案人员发现被盗用的李家宽带登录账号依然在使用中。经技术手段测定,这台可疑的电脑在孟津县城农贸路上。令人惊讶的是,“黑客”“要价”时用的“陈亚兵”这个名字,与这可疑之家的户主居然是同一个名字!难道嫌犯用的是真名字?

  3月9日上午,办案民警来到陈亚兵家。陈亚兵外出了,只有他即将临产的妻子在家,但放置在陈亚兵卧室的电脑却是开机状态,其登录账号正是横水镇李家的账号,页面显示的文件正是警方苦苦寻找的证据。100多万条非法获取准备用于作案的网络信息,让民警倒吸一口冷气。为防止陈亚兵实施远程破坏毁掉证据,民警人员断掉了网线。

  陈亚兵的妻子向民警抱怨说,陈亚兵根本“不顾家”,平时白天不是睡觉,就是外出,很少在家待着,天黑一到家就上网,至于丈夫干些什么,她也不知道。为了不惊扰其怀孕的妻子,民警决定在户外抓捕陈亚兵,随后立即开始在外寻找陈亚兵。

  16时许,办案民警终于在孟津县的一条街道上发现了正要回家的陈亚兵。陈亚兵很快落网。陈亚兵很快交代,一切都是他干的。至此,全国罕见的“黑客”入侵加密案告破!

  3月21日,在孟津县公安局拘留所,记者见到了“黑客”陈亚兵。

  今年30岁的陈亚兵是孟津县城关镇人,他与妻子都没有正式工作。陈亚兵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中学上了不到一周就退学了。六七年前,陈亚兵学会了操作电脑,尤其是在网络上学了些“黑客”教材和软件后,对“黑客”们的行为很痴迷。他曾经多次闯入他人的网络系统。

  陈亚兵说,他当“黑客”的原因是看了一篇关于“黑客”将别人的网络系统加密锁定后索要钱财的报道,由于手头缺钱,就萌发了也这么干的念头。

  据介绍,陈亚兵涉嫌触犯了“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目前,陈亚兵已经被刑事拘留。

  编者的话

  安全和透明同等重要

  陈亚兵并不能算是“黑客”高手,小学文化程度,仅从网络上学了点“黑客”教材和软件,就能让诸多政府和企业网站陷入瘫痪,这不能不让人深思:为什么很多动用重金和技术打造的网站,竟然如此不堪一击?

  从1999年开始,我国开始了“政府上网工程”。各级政府投入大量资金、人力和技术,建成了几万个政府各类网站。成绩固然喜人,但其安全性和稳定性却难以让人放心。这几年频频出现的政府网站被“黑”事件,就说明政府网站有了透明,但还缺乏一些安全。

  政府网站体现了执政为民的公开性和透明性,网络化服务更是方便了广大老百姓,但如果没有安全稳定的网络,透明和方便就难免会打折扣。

  各级政府网站在做好网络服务的同时,更应该加强网络防范意识,网络管理理念和手段也得定期“升级”,对重要文件和资料做好备份和加密,能适时应对各种网络突发事件。

  有了网络稳定和安全,政府网站才能更顺畅、更有效地为老百姓提供服务。

  上图为犯罪嫌疑人陈亚兵.

  □首席记者任双玲通讯员杨育新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