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部启动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 学校收费须网上公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1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北京消息昨天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部署今年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保证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不再出现新的乱收费;全面清理各类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停止审批体制改革校被列入今年三大重点工作。

  明确农村中小学收费范围

  从今年春季开学起,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全部免除学杂费。教育部要求,实行免学杂费的地区,除按原“一费制”相关标准向学生收取课本费、作业本费及向寄宿学生收取住宿费外,不得再向学生收取其他任何费用;享受免费教科书的学生不再交纳课本费。

  学校收费项目须上网公示

  教育部要求,今年将对各级各类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全面清理,清理规范后保留的收费项目,要在当地政府网站上公示,彻底透明,彻底阳光,方便群众查询。凡是不公示的,就视为“乱收费”。

  今年停止审批体制改革校

  据教育部官员介绍,从今年1月1日起,国家发改委和教育部已联合发文停止审批新的改制学校,对改制学校实行“先关门,后清理”的政策。各地将对以改制为名乱收费的学校进行全面清理。凡经改制的民办学校必须符合一定原则,否则要停止招生。严禁搞“校中校”、“一校两制”。

  对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政策,教育部官员表示,每个学校招收择校生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收高中学生计划总数的30%,比例低于30%的不准再提高。

  3年查处教育乱收费17亿

  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田淑兰在会上介绍说,近3年共查处教育乱收费17亿元,这部分钱绝大部分都已退还给学生家长。田还说,统计表明,六成教育乱收费源自政府摊派。

  高校按人口比例招生是尝试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如何看待政法大学今年试行按人口比例招生时,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表示,高等学校对于各个地方的指标分配,在教育部统一下达了之后,各学校再如何具体下达分配这些指标是学校自己决定的事情。中国政法大学这种做法也可以视为一种尝试。Y(张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