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立智残人士临时托管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曾卫康、刘旦、王洪伟、林洪浩、周思详、杨进

  “如果我能够找到一个托管中心,我上班期间能够临时照顾我的孩子小罗,家里可能就不会那么困难了。”海珠区龙凤街低保的单亲家庭罗妈妈独立照顾自己的智障儿子,日子过得相当艰难。昨日,记者从广州市政协了解到,像罗妈妈这样的困境已经引起了政协委员的注意,民革广州市委副主委、市政协委员李沛辉向市政协提交提案,建议就近建立托管

庇护工场,满足智力残疾人士就近托管、就近培训、就近康复的需要。

  现状:成年智残服务机构设置滞后

  李沛辉说,目前,广州市针对成年智力残疾人士培训、托管、托养的机构只有6家,相对数千人的成年无就业智残者而言太少了。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家庭不足以负担智残者的上述费用开支;二是托管或者职训机构离家太远,很多智残者无能力自我抵达。民政部门曾于1990年开始在各街道普及建立工疗站,为社区内的残疾人、智残者和精神病康复者提供工作、治疗的生活场所,但是至今早已名存实亡。

  出路:

  就近建立托管庇护工场

  李沛辉说,要解决智残人士的培训、托管和康复,重点应下放到社区。健全或者重建各街道的工疗站,各区设置一所智残人士的庇护工场,连同市一级的示范性机构,满足就近托管、就近培训、就近康复的需要,兼容轻度、中度和重度的智残人士,实现中残联提出的“人人享受康复”的目标。这类机构同时或者分别包含托管、托养、生活培训和职业培训的功能,整合社区医疗机构的资源,提供基本医疗和康复服务。同时,政府加大对为智力残疾人士服务机构的资金扶持,保障此类机构以低收费运转。

  长远机制:

  建专项保险为智残者养老

  李沛辉说,在贯彻好现有的助残政策的基础上,分步实施为无就业能力的成年智残者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将无工作单位的智力残疾人纳入住院和特殊门诊基本医疗保险范围。由于当前社保退休金的水平较低,建议对无就业能力的成年智残者家庭核算最低生活保障金标准时,不与其父母的社保退休金捆绑。李沛辉说,对于无就业能力的成年智残者,当其父母失去赡养和监护能力(如重病、死亡)的,不管其有无兄弟姐妹,在其亲友自动放弃监护权的情况下,建议由社会承担此方面责任或者建立专项保险保证智残者养老。

  当前建议:

  尽快创办市智障实验学校

  昨日,民盟广州市委员会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尽快创办广州市智障实验学校的建议》,建议创办广州市智障实验学校,广州大学开设师范类特殊教育专业,弥补特教学校师资短缺和教学与康复研究的空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