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个会连发言机会都要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33 南方新闻网

  “这个会连发言机会都要抢”

  医疗事业改革专题议政会20余委员争相发言,市领导及相关部门逐一回应

  “这个会别说冷场了,连发言机会都要抢”,市政协委员如此形容昨天的促进深圳医疗事业改革专题议政会。在近3个小时的会上,有备而来的20多位委员争相发表看法。

  “要解决深圳看病难,我建议将社康中心改为社区医院”、“我不同意,社康中心功能定位决定了不解决大医院所有问题”……

  在问政会上,社区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制度、妇幼保健和解决药价虚高等问题成为委员们集体关注焦点。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穗明,副市长梁道行,市卫生局局长江捍平等领导就医疗事业改革的问题与委员们交流,并逐一回应他们抛出的问题。

  “对于医疗卫生事业改革,解决市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也是从全国两会、省两会,到本次深圳市政协大会最受关注的话题。”昨天与会的一名政协委员说,自己虽然没有被安排在大会上递交书面材料发言,但早在大会开幕前就积极调研,准备在昨天的专题议政会上即席发言。

  “会议受关注程度都快接近政协开幕大会了。”昨日的该专题议政会人气旺盛,偌大的会场早就挤满了数十名政协委员,数十家媒体的记者的“长枪短炮”摆满了会场通道。王穗明、梁道行等市领导与会听取委员们的建议,市政府各相关部门也格外重视,市卫生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发改局等多部门领导也列席会议。

  虽然大会提前安排了16位政协委员提交书面材料正式发言,主持人也一再强调委员们尽量发言精练,但各发言委员都准备充分,发言最短的也有4页。在正式发言后,有10分钟的即席发言时间,其他与会的政协委员争先恐后。

  近3小时的会议,20多位委员个个有备而来,从扩大社区医疗机构覆盖面、加大对劳务工合作医疗的投入、发展中医药事业、重视传染病防治等多方面,对医疗事业改革提出自己的意见。“这个会别说冷场了,连发言机会都要抢,这么受热捧的会,还确实比较少见。”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协委员感叹。

  对于委员们的建议,王穗明和梁道行表示感谢,并希望委员们认识到深圳目前医疗事业状况是经过26年从无到有的发展得来的,要认识到深圳以往医疗事业基础较差的历史。

  梁道行更一语点破目前深圳看病难、看病贵的根本原因:“就是深圳人口发展过快导致医疗事业发展速度跟不上。”

  作为主管部门领导,市卫生局局长江捍平也在会上与委员们交流了意见,他对委员们提出的“深圳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希望政府加大对医疗事业投入”的建议表示赞成,并透露深圳“十一五”期间将投入70亿元用于卫生事业建设。

  ■焦点共识

  1社区医疗机构建设

  “社区医疗机构建设”成了政协委员们口中最热的关键词,几乎每个委员在建议解决深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时都提到这点。正式发言的16名委员,有7名都将其作为促进深圳医疗事业改革的主要建议之一。

  政协委员、北大深圳医院工会主席张明正针对目前社康中心服务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建议市卫生局统筹管理,建立统一的标准。同时要配置全科医生,统一配置基本房屋建设和标识系统。

  委员们认为只有政府加大投入,确定统一标准进行管理,才能提高社康中心的服务水平,“老百姓进大医院看病的习惯,才能改过来,放心地进社康中心看病。”

  除了统一的标准,政协委员、市人民医院院长周汉新还建议构建两级卫生服务体系,以各区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第一级卫生服务网络,市级综合性医院为第二级卫生服务组织,推行社康中心首诊制和双向转诊制,解决市民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

  对委员们的建议,市卫生局长江捍平表示赞同。他透露,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事业,建立分级医疗服务体系,已经列为卫生系统今后两大重要工作。市政府将在社康中心的启动经费、维持经费及房屋补贴、人员编制方面出台政策。

  2药价虚高看病贵

  由于昨日与会的政协委员有不少是医药界的工作人员,对药价虚高的关注,成为另一热点。

  委员刘晓勇认为,药价过高是导致市民看病贵的一个重要原因。他建议可以整合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与社区药店的资源,缩短药品从出厂到市民手中的流通环节,从而降低药价。

  该问题引起了委员们一片热论,在正式发言结束后,主持人安排其他委员即席发言。政协委员、市二医院血液科主任汪明春第一个走上主席台,他从一个医务工作者角度坦言,虽然政府多次要求药品降价,但一些药厂因为利润少了,停止生产该药,导致一些原来价廉疗效好的药消失了,“我作为医生都不会看病开药了。”他显得十分激动地建议政府在药品定价上除了市场导向,更要政府主导。

  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原副主席刘家琛在传达全国政协会议精神时,表示卫生部领导也表示调查发现药从出厂到消费者手中要六七个环节,缩短流通环节才能解决药价高而不降的问题。

  3劳务工医疗保障

  不少市政协委员昨天把加强劳务工医疗保障,作为解决市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建议之一。政协委员朱为刚表示,目前劳务工才是真正感受到看病难和看病贵的人群,扩大对劳务工医疗保障,不但可以解决他们困难,也有利于社会稳定。

  委员们对劳务工合作医疗制度十分赞许,对政府提出的今年要达到300万人加入的目标一致叫好。也有委员提出,甚至可以将劳务工合作医疗改为医疗保险,将保障步伐迈得更大。

  在即席发言中,有委员提出深圳甚至可以加快放开社会医疗机构进入的步伐,对一些有经济实力的市民,建议可以建一些“贵族式医院”,为一些有需要、也有能力的市民服务,同时缓解就医压力。

  4强制免费婚检

  委员王蓉调研后发现,由于妇幼保健工作不能短期见效,导致一些机构对此不重视,全市目前仅有的7个妇幼保健机构、288名专业人员,不能满足全市妇女和儿童保健工作要求。同时取消强制婚检后,深圳婚检率降到5%。

  她建议政府应该加大投入对全市专业妇幼保健人员进行全额拨款。同时可以立法对于具有深圳地域性的传染病、遗传病高发的疾病,实行强制免费检测,其他基础项目自愿检查,“法律保护的是健康的婚姻自由”。

  5加强宠物管理

  委员屈娟针对深圳养宠物人员突破10万,而人畜共患的传染病明显增多,建议深圳立法制定全市动物防疫条例,要求进场交易的宠物必须具备健康证明,同时建造对动物尸体无害化处理设施,防止人畜共患传染病扩散。

  ■不同意见

  社康中心不能改名医院

  市卫生局局长回应委员称,其设施简单不可能承担大医院功能

  对社康中心的建设,委员张明正表示,深圳目前有不少商业性的健康俱乐部、会所,混淆了疾病与医疗的概念,建议将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改名为社区医院,从而也缓解大医院的就医压力,让市民一目了然。

  市卫生局局长江捍平表示,对委员们提出的众多建议,他十分赞成。但他否定了委员“社康中心”改成“社区医院”的提法,“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的定位是就近解决常见病、诊断明确的慢性病,它的设施是简单的,不可能解决大医院所有的问题。”

  江捍平说要改革和创新现行的医疗卫生体系,首先要遏制经济导向和趋利的行为,通过医院改革内部的分配方法来实现,取消医务人员个人收入与医院收入挂钩。

  另外,解决群众方便就医、廉价就医的问题,卫生部门将配合社保部门做好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争取大部分人享有医疗保险。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宋元晖

  图:

  在促进深圳医疗事业改革专题议政会上,政协委员们争先恐后抢着要发言。各媒体记者亦表现出极大兴趣,“会议受关注程度都快接近政协开幕大会了”。

  本报记者韩一鸣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