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瘦身消肿”先破“帕金森定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董占涛

  今后,河南省乡镇机构如果出现领导职数超配、人员超编情况,将严肃追究党政一把手的责任(新华社3月20日)。

  用机构臃肿、人浮于事、行政管理成本高、行政效率低来描绘当下某些地方政府一

点也不过分。虽然我们也对此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但多数只是那些“盲人摸象”、“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止疼疗法,难以摆脱“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困局。

  美国著名历史学家诺斯古德·帕金森通过长期调查研究,写了一本《帕金森定律》,该书揭示了这样一个原理:一个不称职的官员,可能有三条出路。第一是申请退职,把位子让给能干的人;第二是让一位能干的人来协助自己工作;第三是任用两个水平比自己更低的人当助手。在某些官员的眼里,这第一条路是万万走不得的,因为那样会丧失许多荣耀和权力;第二条路也不能轻易去走,因为那个能干的人很可能会成为自己的对手,甚至超越自己;只有第三条路最适宜。于是,两个平庸的助手分担了他的工作,他自己则高高在上发号施令。两个助手既然无能,也就只有上行下效,再为自己找两个无能的助手。如此类推,就形成了一个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相互扯皮、效率低下的行政体系。

  笔者并非斥责官员们陷入了“帕金森定律”怪圈,但该定律至少能给我们一个启示:一个不负责任的地方领导一旦走到领导岗位,臃肿的机构就难以避免,整个行政管理系统就必然会形成恶性膨胀,陷入难以自拔的泥潭。

  隐匿于官员思想中的“帕金森定律”是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的罪魁祸首。事业兴衰,用人是关键,选对一名干部就等于树起一面旗帜,用错一名干部就等于发出一个错误信号。因此,笔者认为,地方政府要想“瘦身消肿”必先走出“帕金森定律”怪圈,在干部任用和配置上多一份责任、少一些私心杂念,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