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领导干部岂能领导奢侈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45 云网

  周末巧遇两位有些日子没见面的机关朋友,他们都是厅局级党政干部。问他们都在忙啥,其中一人向记者耳语:“在练高尔夫球,时下不都兴这个嘛。”说毕二人各驾一辆公车直奔海边一所高尔夫球场挥杆去了。(3月21日新华每日电讯)

  不单纯是高尔夫,在其他高档娱乐场所、高档餐饮消费和其他奢侈消费领域,都可以看到领导的身影。开最好的车,抽最好的烟,玩最贵的娱乐项目,甚至在一些地方,领导

干部和富豪们一道,在“领导”着奢侈消费新潮流,这个问题应该引起高度关注。

  领导干部“领导”奢侈消费,从其经济收入来讲,是不可能的。他们之所以能够起到“领导”作用:一是靠公款消费,二是要商人买单。无论哪一种方式,都是一种腐败现象,都是与我们纪律格格不入,与我们领导干部的道德规范格格不入。小的方面使干部形象受损,影响我们的工作;大的方面使党和政府形象受损,甚至影响国家的长治久安。如果不下决心治理好这种现象,其后果是十分严重的。

  官员打高尔夫球,在我国绝对不是一件小事,即便在资本主义国家,这也是一起引人关注的大事。前不久,韩国总理李海瓒由于“在错误的时间、与错误的人、以错误的方式”打了一场高尔夫球,受到来自在野党和执政党的巨大压力,不得不黯然去职。韩国媒体和一些民间组织认为,公务人员应该严以律己。接受商人邀请,享受免费的打球和食宿,已经违背了公务人员的道德规范。身为总理的李海瓒,本应成为秉持操守的典范,但现在却因一场高尔夫球而“翻船”,付出的代价可谓“昂贵”。资本主义国家尚能如此要求他们的公务人员,作为共产党的干部理由要求更高一些。而我们某些领导干部还在领导着奢侈消费新潮流,无疑是不应该的。

  应该讲,我们现在领导干部领导奢侈消费的问题之所以不能很好得到解决,根本原因,还在于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监督,没有非常有效的办法,而公务人员的从政道德规范也不完善,甚至在公务人员中还没有一个很好的价值观在规范他们的行为。要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恐怕还要从上述两个方面着手。(张之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