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拆个轮胎就当作二级维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胡利)昨日,经营货运的高先生向本报报料:广州市有一些被指定为汽车二级维护的维修厂,修车时相当马虎。高先生称,当车主按350元/辆的标准交了维护费之后,维修厂就会派人将车上的轮胎拆下一个并针对刹车皮等部件照相,然后再将照片传给交管部门的网络即可。一般花10分时间就完成了维护程序。而按严格的维护标准,维修人员应把所有轮胎拆下来做详细检查,还得反复调试刹车和转向等,要花4个小时才完成维护过程。

  记者体验“汽车快速维护”

  “如此维护是光收钱不干事,简直就是儿戏。”高先生称,他有六七辆货车在搞货运业务,长途短途都跑。因为他的户口是外地的,他就把所有车辆分别挂靠到了别人的车队。作为这些车辆的二级维护,都是在车队的统一安排下,到具有维修资质的定点维修厂去完成的,350元/辆的维修费由车队代收。

  二级维护需每个季度搞一次,搞完之后则需到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检测汽车的综合性能,来认定某辆车是否在本季度具备行路品质的最终程序。二级维护是该程序前必须要搞的一种维护基本程序,也是获得综合性能检测的必备条件。检测站通过网络查询,确认车辆搞过了二级维护,才会给车辆做综合检测。

  为证实高先生的说法,记者随司机王强(化名)的货车去搞二级维护。当货车开到位于车陂路的车队办公室,工作人员即对货车的基本情况作了登记,还一再提醒王强要把350元维护费交来。王强答应“过几天就交”后,车队又派人带路去了位于棠下的某汽车维修厂。维修厂的人一见有车来搞二级维护,立即让王强把车停靠在维修厂大门边。不一会儿,3名年轻的修理工把货车的左前轮拆掉。一名维修员把轮胎朝地上一放,用工具拨弄了几下轮胎内侧。

  10分钟就完成了二级维护

  接着,修理工在认为“轮胎无事”的前提下,叫来一名拿数码相机的男子,开始对左前轮的刹车皮等位置照相。照相完毕,修理工把轮胎重新装了上去,前后也就10分钟时间。其间未见修理工到驾驶室查看转向,更无人去调试刹车。

  记者在维修厂办公室看见,两名女孩坐在唯一的一台电脑面前,熟练地处理照片。他们告诉记者,照片在几分钟内便能输送到交管部门的网络上,形成了“该车二级维护正常”的事实,司机尽管放心把车开到检测站就行了。

  二级维护有很多必检项目

  后来,在司机王强的要求下,修理工才返回来为汽车的两个前轮调试了刹车。王强边开车上路边踩刹车说:“调试过的刹车就是管用,要不是我坚持,连这样的刹车调试都不可能做。”

  据了解,广州市有关部门对汽车二级维护的要求历来非常严格,要求二级维护过程中,一定得检查清楚一辆车的所有轮胎的刹车情况。照片应能清晰反映该车辆进行二级维护时的状况,即应反映拆检轮胎情况、车辆类型和车牌号,照片背景应反映是在某厂维护。此外,该辆车的必检项目还包括灯泡、方向盘、打黄油、打齿轮油等等,修理工还得开车上路验收车辆的性能,针对具体问题搞具体维护。验收需一名主检人员和一名副检人员,需两人实地检验并签字后,被维护车辆才允许开出维修厂。(报料人高先生奖金1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