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热销“恐怖袭击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在伊拉克战争3周年之际,伊拉克的安全局势并没有任何改观,恐怖袭击事件每天都夺去很多普通伊拉克人的生命。面对这一残酷的生存现实,伊拉克出现了一种新的保险———恐怖袭击保险。据美国媒体21日报道,伊拉克保险公司从1年前开始推出这种保险服务,这在全世界的保险行业中,是史无前例的。

  90美元买份恐怖袭击保险

  去年一年,伊拉克人赛义德侥幸逃过了两次暗杀,他的车上布满了弹孔。

  上个月,23岁的赛义德走进了伊拉克保险公司的办公室,买了一份恐怖袭击保险。这份保单看上去跟普通的人寿保险单没有什么两样,但里面有一页附文,增加了保险范围:“保险范围包括以下危险:1.因战争武器以及汽车炸弹而引起的爆炸;2.暗杀;3.恐怖袭击”。

  这份保险花了赛义德12.5万第纳尔,约合90美元。如果他死于恐怖袭击,保险公司将向他的家人赔偿500万第纳尔,约合3500美元,这相当于一个伊拉克警察一年的收入。

  史无前例的保险品种

  保险专家表示,这种保险可能是世界上第一份恐怖袭击保险。在美国和欧洲,保险公司也会为那些前往危险地区,比如伊拉克的人提供特别的保险,但那些保险通常规定十分严格,而且价格普遍十分昂贵。

  但在伊拉克,购买恐怖袭击保险十分方便。价格从6万第纳尔到12.5万第纳尔不等,取决于购买者所从事职业的危险程度。相对安全的职业人群,如老师、商人等,收费6万第纳尔,而危险程度较高的警察、西方公司翻译等人群,则收费12.5万第纳尔。至于赔偿金,则全部相同。

  纽约保险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哈特维格说,这种标准化的恐怖袭击人寿保险似乎是史无前例的。

  死亡赔偿金:3500美元

  在签完保单后,赛义德无聊地问道:“我这条命就值500万第纳尔吗?”

  即使按照伊拉克人的标准,这笔赔偿金也不算多。但在一个恐怖袭击每月导致数百人死亡的国家,没有人能够指望政府或者老板在他们死后可以供养他们的家人。

  国有的伊拉克保险公司,去年卖出了大约200份恐怖袭击保险,现在正在跟几个政府部门以及私营公司谈判,为其数千名雇员提供集体保险。

  为全球最危险国家的普通人提供保险的想法,是伊拉克保险公司的经理阿巴斯·沙希德·泰伊提出来的。令人吃惊的是,这家公司至今还没有支付过一笔赔偿金。

  前途未卜生意不错

  沙希德说,恐怖袭击保险面向所有客户,不论其是否曾开枪杀人或者引爆炸弹。他说他十分乐意将这种保险卖给反美武装分子,不过目前还没有卖出过。

  沙希德说:“这是做买卖,什么人买没有分别,我们看的是人们的腰包。”

  自萨达姆政权倒台以来,尽管伊拉克经济萧条,前途未卜,但保险公司经营却相对良好。

  伊拉克保险公司现在有大约250至300名推销员。自从2003年萨达姆政权倒台以来,该公司至少卖掉了2700份人寿保险。2005年,这家公司的纯收入达到大约250万美元。公司经理萨利赫说:“我们打破了纪录,生意从来没这么好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