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留守孩子”留住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1:01 红网-三湘都市报

  ◆凌一笑

  代理家长心声

  我的关爱,怎能替代孩子的母爱?

  留守儿童:飞求 15岁 初中三年级

  学生代理家长:玲玲 33岁 飞求婶婶

  3年前,我生下女儿,婆婆从乡下来城里给我带孩子。不久爱人大哥与嫂子双双南下打工,小学毕业的侄子飞求托到我家上初中。

  大哥每月交给我们120元生活费,飞求中午在学校就餐,光这笔费用就要60元。为了省下晚餐的钱,飞求每晚8点多从学校上完晚自习后才回家吃晚饭。每次看着他狼吞虎咽地吃我们剩下的菜饭,我们心里都很不是滋味。

  家里房子小,只能让他在客厅打地铺。婆婆每晚要从客厅经过上厕所,我女儿要喝牛奶、撒尿,有时还闹夜。这些都不可避免地影响着飞求的睡眠。我经常常发现他早上起来时眼睛红红的,没精打采的样子。

  我和爱人的工作都很忙,女儿又太小,根本无暇顾及飞求,很难挤出时间与他沟通。在家里,除了跟奶奶说说话,飞求与叔叔及我这个婶婶都很少说话。面对他的沉默和木讷,我们无法了解他的想法。在我的意识里,也觉得只要保证他在我家平平安安就行了。

  然而意想不到的事还是发生了,初中二年级体检时飞求查出了乙型肝炎。这让我又自责又担忧,一方面我为对他照顾不周而深感不安,另一方面我又担心他传染一家大小。

  飞求仿佛从我的眼神中发现了什么,吃饭的时候再没上过桌。每次看着他默默地端起自己的专用碗独自走向阳台时,那忧郁而又拒人千里的眼神总是让人心酸。我想安慰他,却又怕碰触他那颗敏感的心,我想多照料他,却又常常觉得力不从心。

  现在飞求马上面临中考,这孩子学习成绩不错,也比较懂事,就是性格过于内向。他的肝炎病也一直没能治愈,不知会不会影响中考、高考,更不知会给他的人生带来怎样的影响。我常常在想,如果有父母的细心照料,也许他不会有现在这些担忧。

  “留守班”班主任心声

  “留守孩子”的安全令人忧!

  讲述人:慧敏 女 32岁 某村小学五年级班主任

  村里看不见青壮年,只有老人和孩子守家门的现象已经有好些年了。我带的这个班46个学生中,父母外出务工的超过60%,是典型的“留守班”。这些“留守孩子”的父母一年难回几次家,有的甚至几年才回来一次。这些留守学生生活条件普遍较差,身心安全也得不到保障,我们班留守女生多,情况更糟。

  比如晓燕家,除了她和弟弟就只有年老体弱的奶奶。奶奶不但不能照管晓燕姐弟,犯病的时候晓燕每天早上6点就得起床做饭,侍奉完奶奶才能来校。晓燕上课常常无精打采,平时也不和同学一起玩,长期这样下去,我真担心她精神崩溃!

  还有小佳同学,父母长年不在身边。为了补偿孩子,他们总是寄很多零花钱给小佳。小佳用钱大手大脚,经常模仿影视明星,把自己打扮得很暴露,还常常与社会上的混混玩在一起,同学私底下都叫她“交际花”,家里的老人也管不了她。我曾找她谈过几次话,但她都是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前不久我在报上看到一条新闻,有个12岁的女生因父母外出打工,由于监管保护不力被诱奸,怀孕5个月才被发现。我特意把小佳叫到办公室,拿报纸给她看。小佳看后哭着说:“老师,我并不想当什么交际花,我只想有人疼我,关心我———”小佳的哭诉令人揪心,也让我更加担忧。

  像晓燕小佳这样的“留守孩子”大多性格内向,不愿意与人沟通,有的甚至还恨自己的父母。缺失的亲情和家庭教育造成他们心理偏差,行为失控,男生特别喜欢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甚至引发犯罪。

  作为教师,我真希望家长们多给这些“留守孩子”一点亲情,社会多给他们一些关爱,让“留守孩子”的心不再流浪,让他们能够平安无忧地成长。

  留守孩子心声:

  妈妈,我在家乡很想你!

  讲述人:双宝(高中学生) 男 年龄:17岁

  采访人:易云燕

  春节前,远在深圳打工的父母打电话回家,说过年不能回来。起初不愿接电话的我赶紧从爷爷手中抢过电话,趁机提出要他们寄钱给我买手机。妈妈倒是同意了,但在爷爷的阻挠下,我的手机梦还是破碎了。我恨透了爷爷,气呼呼地甩门而出。

  父母是在我上初一那年双双南下打工的。我被寄养在爷爷奶奶家。刚开始,因为想父母,每晚我都躲在被窝里哭,隔两三天便跑到隔壁杂货铺等他们的电话。可每次父母的电话都挂得匆忙,生怕浪费长途电话费。除了简单地问一下我的学习及家里情况,说得最多的总是那句“要听爷爷奶奶的话”。

  后来,爷爷家装了电话,他们每月也只来一两个电话,有时甚至隔两三个月才联系一次。我逐渐习惯了没有父母在身边的日子,只有收到他们寄来的学费、生活费以及衣物,才能让我真切地感到我是有父母的孩子。

  每当看到别的同学和父母亲昵的样子,我心里就有种说不出的难受,强烈的自卑感涌上心头。一次,有个同学笑话我每次都只有爷爷来学校开家长会,是没有父母的孩子。我生气地打了他,受到老师的严厉批评。从此,我与班上的同学更加疏远。

  我的学习成绩在初二下半期就已经直线下降了,功课老是不及格。我早就不做考大学的梦了。我迷上了网络,经常把爷爷奶奶给我的早餐钱和零用钱省下来上网。爷爷知道后,不再随便给我零用钱。没钱上网,我便偷偷从家里拿。网络让我不再孤单,我在网络游戏中找到了自信和被人重视的感觉。我还跟网友“粉红色的鱼”谈起了恋爱,和她聊天,我口若悬河,她也最理解我,能明白我在想什么。平时,爷爷没少到网吧拖我回家,奶奶也时常气得犯高血压。挨打更是我的家常便饭,打多了,我哼都不想哼了。

  现在父母对我彻底失去了信心,总在电话里骂我不争气。可他们怎么不想想,这全是我一个人的错吗?要是他们多管管我,我会一步一步变成今天这个样子吗?他们关心过我吗?我不知道自己的明天会怎样,我也不愿意去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