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以拒礼多少论廉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1:02 贵州都市报

  如果为“官”者一身正气,秉公办事,不徇私情,对送礼、行贿者一次拒收、二次斥之,这些以礼相求者肯定会望而生畏的

  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国家审计署机关业务司、各派出机构和已实行外勤经费自理的地方审计机关共拒绝被审计单位宴请13054次,拒收礼品、纪念品3551件,拒收现金、有价证券及支付凭证等160万元,谢绝旅游、娱乐等活动6280次(据3月21日《新华网》)。

  现在,让我们感到疑惑不解的事情常常发生,一些单位把类似拒收礼品钱物的事情,都当作先进事迹来进行宣传,仿佛反腐倡廉的重要内容就是拒收了多少礼品钱物,好像越是拒收礼品钱物多的单位和个人越是廉洁。

  本来,廉洁奉公是每一位为“官”者的基本行为准则。而在你负责的部门里,先后列出那么多的拒收礼品钱物的“先进事迹”来,虽然可喜可贺,但从反面给人们一个个疑问————有那么多的人给你送钱送物,请你娱乐旅游,不是你负责的部门工作有问题,就是掌握实权的人以权谋私的问题相当多,甚至于有的人只是把那些桌面上受的礼物、礼金交出来了,反而借此来渲染、标榜本部门和个人在反腐倡廉中的“表现”。这些不正常的做法值得炫耀吗?

  近日,从电视里看到一位身居要职的干部,当他面对记者的提问是否有拒收礼品钱物的事情,他回答,“分文未拒”,究其原由,“无人相送”。

  好一个“分文未拒”、“无人相送”!“无人相送”恰恰是老百姓所企盼的和称赞的,也是为官者从政理事所追求的一种境界。如果老百姓到你所负责的部门去办事,你和你的部下都能忠于职守,该办的事,不用求、不用等、立刻给办好;不能办的事,磨破了嘴皮,跑断了腿,无论怎么以礼相求也不给办,并把办事的制度宣传到千家万户,形成大家共同监督的局面,久而久之,谁还会送礼相求?谁又何必以礼相求?

  眼下,审计的监督效能不断显现,一些被审计的部门和单位利用宴请、送钱送物、旅游、娱乐等手段来敷衍审计部门的检查,以此达到掩盖问题的目的。事实上,如果为“官”者一身正气,秉公办事,不徇私情,对送礼、行贿者一次拒收、二次斥之,这些以礼相求者肯定会望而生畏的。请客送礼之风才能从根本上得到抑制。

  由此可见,在衡量“廉洁”与“不廉洁”这个问题上,不应绝对地以拒礼多少来论廉洁。重要的是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加快监督手段法制化步伐,通过共产党人荣辱观的教育与启发,使每一个为“官”者都能自律、自爱、自尊。

  作者:锦秀文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