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背景资料:世界气象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1: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张伟) 今年3月23日是第46个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预防与减轻自然灾害”。

  气象是指大气的状态和现象,如冷、热、干、湿、风、云、雨、雪等。1947年9月,国际气象组织在华盛顿召开有45个国家气象局长参加的会议,审议和通过了《世界气象组织公约》。1950年3月23日该公约正式生效后,国际气象组织更名为世界气象组织,并成为联

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1960年6月,世界气象组织通过决议,把每年的3月23日定为“世界气象日”。

  开展世界气象日活动的目的,主要是使各国广大民众了解、支持世界气象组织的活动,唤起人们对气象工作的重视和热爱,推广气象学在航空、航海、水利、农业和人类其他活动方面的应用。每年世界气象日都选定一个主题,号召各成员国以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活动。主题的选择基本上围绕气象工作的内容、主要科研项目以及世界各国普遍关注的问题。

  世界气象组织把今年活动主题定为预防与减轻自然灾害有两层含义,一是考虑到90%的自然灾害都与天气、气候和水相关,二是为表彰世界气象组织和各个国家的气象和水文局在预防、应对和减轻自然灾害方面所发挥的关键作用。

  近年来,全球自然灾害接连不断。2004年,印度洋海啸造成23万人死亡或失踪,其经济损失超过100亿美元。2005年,全球范围内,一些地区遭遇长期干旱,而另外很多地区却因强降雨引发洪涝灾害。此外,大西洋飓风比往年更加肆虐,造成的破坏触目惊心。

  据世界气象组织估算,1992年至2001年,全球自然灾害共造成62.2万人死亡,波及人数高达20多亿。水文气象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4460亿美元,占这一时期全部自然灾害所造成损失的65%。过去几十年以来,自然灾害对经济的不利影响明显呈上升趋势。其中,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受到的影响更大,经济发展受阻甚至出现倒退。

  自然灾害的发生虽然无法避免,但通过风险评估、早期预警与救灾措施可以减少其造成的影响。因此,世界气象组织一直把预防与减轻自然灾害列为一项重要任务。(完)

   相关资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