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牙防组:我们不是认证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1: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被消费者告上法庭之后,昨日,全国牙防组副组长张博学连同被认证企业乐天公司一起在北京召开了记者招待会。他表示,全国牙防组的认证不是权力象征而是责任体现,牙防组接受的赞助也全部用于公益活动且效果明显。

  2月17日,上海律师陈江以全国牙防组无认证资格但为牙膏、木糖醇口香糖等9个知名品牌的产品提供所谓的权威认证为由,将全国牙防组起诉至法院。一些媒体在报道中对全

国牙防组提出几点质疑,如不具备认证资格、带有商业交易性质、“两个人忽悠了13亿人”等。

  认证只是一种责任体现

  对此,记者昨日又联系了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的副组长张博学。面对牙防组是否有认证资格的质疑,张博学介绍说,“我们不是认证机构,因而也不受不能接受企业赞助等条例的约束”。根据规定,从2003年11月1日起,相关工作才开始需要“认证资格”,而全国牙防组成立于1988年12月。在2003年11月1日之后,全国牙防组没有接受过任何企业的申请。

  此前,认证工作由企业自愿提出申请,通过临床试验和检测认证,引导企业研发优质有效的产品。做认证,是让中国老百姓在众多品牌中选择质量好的产品。张博学说:“这不是权力的象征,而是责任的体现。”

  张博学还表示,在牙膏广告中的“权威认证”的说法并不是牙防组的提法,牙防组在任何一个文件或者检验报告里都没有提到“权威认证”四个字。这些只是企业宣传的一种手法。

  对此,某美资企业口腔用品负责人对本报记者承认,严格来讲,牙防组所做的工作的确不叫认证,但为了证明产品的效果,必须找第三方来做检验,“不然我们自说自话也没人信”。而在公司的广告宣传中,也没有说牙防组推荐使用。

  被认证企业需经严格挑选

  张博学称,牙防组的认证是对口腔保健用品的功效认证,主要针对口腔的两大主要问题:龋齿和牙周炎。例如佳洁士含氟牙膏和乐天木糖醇口香糖是针对龋齿问题;两面针等牙膏针对牙周病、牙龈出血等问题。

  张博学还否认了“商业行为”的说法,他表示牙防组接受企业认证申请也是要看其资格的,其中之一是产品质量好。而认证后的企业支持牙防组的公益活动有几种方式:第一种是自愿捐款做“爱牙日”的宣传教育。第二种是赞助民政部批准的爱牙基金。但企业的赞助并不是交给了牙防组,而是用于公益事业。牙防组专家的工资也都是从自己单位领取的,他自己是在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拿工资的。

  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医学会都不具备认证资格

  记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中看到,第十条规定设立认证机构,应当符合下列条件:有固定场所和必要的设施;有符合认证认可要求的管理制度;注册资本不得少于300万元;有10名以上相应领域的专职认证人员。另外,认证机构不得接受任何可能影响客观公正的资助。

  据了解,全国牙防组、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医学会都不具备认证资格,注册资本300万元显然难倒了这些民间组织。

  全国牙防组昨日表态

  ◇我们不是认证机构,因而不受“不能接受企业赞助”的约束。

  ◇认证不是权力象征而是责任体现,其目的是让老百姓提高牙防意识。

  ◇企业的赞助并不是交给了牙防组,而是用于公益事业。牙防组专家的工资也都是从自己单位领取的。

  ◇牙膏广告中“权威认证”的说法只是企业的宣传手法,牙防组在任何一个文件或者检验报告里都没有提到“权威认证”四个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