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班车缘何爱套牌? 层层分包压价 权力人情寻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1:33 青岛新闻网

  

班车缘何爱套牌?层层分包压价

  民警正在检验车辆的外观情况。曹为鹏摄

  班车缘何“爱”套牌?记者调查揭“谜”:层层分包压价,权力人情寻租

  今年以来,交警部门连续查出市区单位使用的套牌班车,仅市北交警辽源路中队就在一个月内连续查处三家单位。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利益的驱使和错综复杂的转包管理关系,单位班车正成为套牌车的重灾区。新闻主体单位班车套牌多

  1月10日,市北交警辽源路中队民警在辽阳西路振华加油站附近巡查时,发现一辆大巴车停在加油站内修车,按照规定加油区内不能修车,民警停车到该车附近检查却没有发现修车人。民警记下车号后继续沿山东路巡查,此时路上有一辆正在行驶的某超市免费班车,该车所挂的车牌鲁B12457引起了民警注意,他忽然想起该车牌号竟然和刚才在加油站里修理的大巴车是同一号码!经查,该超市班车系套牌车辆,交警对其做出3000元罚款,并责令整改。

  据了解,从2005年截至昨天下午,辽源路中队已查获挪用号牌车辆127辆,其中盗抢车59辆。市区交警去年共查获挪用、伪造号牌车1000余辆,其中单位班车呈现明显上升趋势。记者调查三大原因酿就套牌班车近日,记者深入调查发现,个别企业和学校追求经济利益,层层分包,对班车进行压价;个别单位负责人权力寻租;不少单位经办人缺乏车辆知识是造成班车套牌现象严重的主要原因。伴随着套牌车进入班车领域,一部分车况极差,进入延缓报废期的客车流入,成为严重的事故隐患。

  层层分包

  据了解,在我市拥有免费购物班车的超市不下4家,免费购物班车超过100辆,但这些车辆绝大部分都非超市所有,大部分为社会招募车辆。一家内资超市整体将免费班车发包给某旅游公司,一家外资大型超市免费班车最多,一共分包给三家公司。但这些接单的公司都不具备提供全部车辆的能力,其大部分又从社会招聘挂靠,中间甚至还要经过二次转包。经过层层转包后,本来已经被超市压得极低的价格再次缩水近一半。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班车车主告诉记者,按照自己最终拿到的价格,如果用正常手续、正常维修的车辆营运,不但赚不到钱,几乎要赔钱。所以只要车轮能转,即使车辆有毛病也不去检修,只要修一次车基本上一个月就白干了。而个别同行花1万元左右买辆延缓报废的无牌车,套牌营运后才会有比较理想的利润。

  同时,个别民办学校出于利益驱动,将接送学生的活以每天300元甚至260元的价格发给私人承包。承包者为节省开支,原本60名学生要分两趟接,他们就一趟接,超载难以避免。而且这些承包者的车只是在上下学时间接送学生,其余时间还要接别的活,当然会赶时间开车,危险性很大。

  “人情”班车

  据有经验的民警介绍,个别事业单位班车同样存在问题,市区个别单位负责人的亲戚朋友以极低的价格购买套牌车辆,低薪雇用驾驶员运送职工。此类班车成本很低,获利最大,一辆班车一年可以轻松获得5万元左右的收益。由于其上路行驶路线固定、时间较少,更不容易被交警部门查处。目前,交警部门已经注意到这一动向,正在上下班高峰期对单位班车开始检查。

  外行受骗

  据辽源路中队民警介绍,查获的单位套牌车中,很多单位负责人并不知情。车主将旧车翻新,常人根本无法鉴别,就是一些普通民警也无法凭肉眼识破套牌车。治理措施两招对付单位套牌车

  据介绍,由于此前机动车年检实行属地化管理,一些单位几十辆班车分属市内四区,年检分散不便于控制,给这些套牌车留下了漏洞。从今年开始,市北区已经实行辖区单位总负责制,比如家乐福新兴店的免费班车全部归市北交警管理,经过市北交警的突击检查、年检和督促,其管理状况和车况都有了明显的改善。

  针对一些单位不熟悉车辆情况,被车主以套牌客车欺骗的现象,交警部门建议有关单位在新招聘班车时主动与交警联系,请交警部门帮助鉴别车辆手续的真假,是否涉嫌套牌,以保护本单位和单位职工的利益。记者曹为鹏通讯员于昕宫

  ■相关新闻

  30个小学要出游

  35辆客车不合格

  晚报讯 昨天上午,为了防止四方区30多个集中出游的小学学生班车中出现套牌等不合格车辆,交警四方大队免费为四方区接送小学生的近百辆大客车进行检验。

  3月23日,四方区将组织辖区30多个小学的小学生到石老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郊游。为严格贯彻落实公安部、安检局关于严格接送中、小学生车辆检验制度的有关通知精神,交警四方大队主动与四方教体局取得联系,安排车管分所免费为接送小学生的102辆大客车进行检验,通过检验,完全合格的67辆,制动系统、转向系统和灯光不合格的9辆,延缓报废26辆,责令这35辆车不允许拉学生,排除了事故隐患,受到了四方区教体局、各小学领导以及学生家长的一至好评。(曹为鹏管怀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