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意大利人,青铜刮身当冲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3:12 信息时报

  

古意大利人,青铜刮身当冲凉(图)

  图为意大利古代伊特鲁里亚人的灵柩。时报记者黄立科摄

  时报讯 (记者成小珍 通讯员陈文涛)昨日,汇集235件罕见的意大利文物的“意大利伊特鲁里亚人的世界”在广州艺博院亮相。据悉,此次来华文物的保险金额高达数亿元人

民币,但为方便观众欣赏,一些文物如石棺未放进玻璃护罩内,全开放式展出。展览为期两个月。

  独一无二的展品中饱含非凡的工艺,展现了伊特鲁里亚人高超的技术,其中一些文物既有趣也很有特色。

  刮身器———如今在中国的北方,有专门擦去身上汗垢的擦澡布,殊不知,古代也有类似功用的器具。展品中有一件为青铜制成的刮身器,为公元前4世纪末到3世纪初的器物。出土地点不详,目前西恩那考古博物馆藏。该刮身器类似一个长铁勺,有长柄,勺身为U形态,周边看起来有些钝钝的。据了解,该器物是古代用来刮去运动后身上的污垢和汗水的,也用于除去运动员开赛身上涂抹的油脂和滑石粉。

  青铜镜———托斯卡纳出土,青铜,公元前3世纪,佛罗伦萨考古博物馆馆藏。该镜子镜面无纹饰,镜被面装饰有4个人物,即宙斯和勒达的双生子卡斯托耳和波卢克斯,都戴着典型的尖顶帽,风格拙朴。这和中国古代镜子不同,中国的镜子背面纹饰多是水果、蝙蝠等吉祥物品,很少见用人物。

  盔式盖骨灰瓷———伊特鲁里亚人流行火葬。火葬后的骨殖集中放在骨灰坛内,骨灰坛主要是双锥体形的陶器,并有杯形器盖,有的骨灰坛以陶制或青铜制的头盔作盖。也发现有茅屋形骨灰坛,象征着死者的居所。骨灰坛里还可以存放死者火葬时穿戴的物件。伊特鲁里亚人在岩石上开凿洞穴,或用石头围砌成洞穴,将其他的陪葬品放在罐子里和骨灰坛一起置于这些洞穴中。展品中有件特别的骨灰瓷,为公元前8世纪上半叶的物品。其按照南部伊特鲁里亚的习俗,用厚涂陶器制作的头盔作为骨灰瓷的盖子,说明其属于一名武士。

  石棺———展品中有五、六件为罕见的石棺,保存相当完好。据介绍,在伊特鲁里亚,从公元前5世纪,将死者用精美的石棺埋葬的习俗流行得很快,这些石棺最后将所有贵族聚在一起埋葬。棺盖上,死者被描绘成正在参与一个酒会,传统上,这些宴会被认为是最能体现权力的重要场所。在公元前3世纪后,生产这些石棺才变得越来越普遍和常见。展出的一具石棺为托斯卡纳出土,为火山凝灰岩,公元前2世纪下半叶,展出的石棺棺盖上有一侧卧的男人,棺材的中部还用了两个小天使做装饰。此外,一些纹饰还反映了死者头部面目的表现怎样经历了一个理想化的过程,这种表现方式是希腊艺术的典型特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