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夏:史前“虎王”岩画遭到不法分子严重破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3:24 新华网

  新华网宁夏频道3月22日电(记者 武勇)国际岩画委员会委员、宁夏博物馆原馆长周兴华等专家近日在对遗存有史前"岩画维纳斯"之称的宁夏中卫大麦地岩画考查中发现,一幅在国内外享有盛名的"虎王"岩画遭到不法分子的严重破坏,被毁的"虎王"岩画散落在大麦地一山沟中。

  周兴华说,大麦地坐落于黄河北岸的卫宁北山,这里属低山丘陵区,为红砂岩山体

,其中山梁山沟石壁嶙峋,排列有序,千奇百怪的密集岩画群就凿刻在这些山梁、山沟、冲沟的岩面上,如同一个天然画廊。以此地为代表的大麦地岩画带,约450平方公里,其遗存的早期岩画可以追溯到旧石器时代晚期,距今2至3万年左右。这里遗存的史前岩画登记在册的已有2137幅,含个体图像8532个,每平方公里图像达568个之多。分布面积、总数、密度,均已达到世界"岩画主要地区"的国际标准。这一重大发现,填补了中国没有世界级"岩画主要地区"的空白。

  从1986年开始,宁夏中卫地区的文物考古专家和文物工作者,在宁夏中卫卫宁北山通过大量实地调查考证,发现这里遗存有极为丰富的史前岩画,其中"虎王"岩画也是在1986年被发现的。自1991年在宁夏召开第一次国际岩画研讨会议以来,到中卫大麦地考察研究的国内外专家学者络绎不绝,都亲眼目睹了这幅"虎王"岩画独具特色的风采,特别是对其图像内容、凿刻技法和艺术风格等交口称赞,纷纷拍照留念。在大麦地的老虎岩画中,这副岩画画幅最大,被戏尊为"虎王"。 "虎王"等大麦地各类岩画深受国内外专家学者青睐,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是不可再生的史前人类文化遗产。

  周兴华推测,不法分子原想把这幅"虎王"岩画据为已有,但由于这幅岩画画幅大、体积重,在撬装过程中被肢解破碎,"虎王"岩画被毁坏成了两半弃而了之。他说,大麦地"虎王"岩画遭到破坏,是一件令人痛心疾首的事情。宁夏中卫大麦地岩画作为我国唯一的世界级"岩画主要地区",如果不立即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虎王"岩画今天悲惨的命运,说不定同样的惨祸,哪一天也会落在其他岩画上。"虎王"岩画惨遭恶运,又一次敲响了亟待保护中卫大麦地岩画的警钟。(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