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前外长?那是CIA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3:52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电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3月20日爆料,伊拉克战争爆发前,萨达姆政府的外交部长纳吉·萨布里竟然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秘密“线人”。

  纽约宾馆秘会买卖情报

  NBC援引不愿公布姓名的美国情报官员的话说,2002年9月,身为伊拉克外长的萨布

里正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在会场上,萨布里宣读了萨达姆的一封信。他还当众宣布:伊拉克并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美国计划攻打伊拉克,是为了攫取伊拉克的石油。但就在出这趟公差同时,萨布里干了一票“私活儿”。在纽约一家宾馆房间里,中情局官员秘密会见了一名代表萨布里的法国中间人。此后,中情局与萨布里的联系都通过第三方完成。

  通过中间人,中情局向萨布里支付了超过10万美元酬金。萨布里则提供了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实际情况。报道说,萨布里可能以为他只是在与法国情报人员合作,但一些美国情报官员则认为,萨布里知道他真正的“交易”对象是中情局。

  策反不成交易中断

  据悉,萨布里提供的情报比中情局的估计更接近于事情真相。

  例如在生物武器方面,中情局认为萨达姆拥有一个“研发和制造生物武器”的计划,那些生物武器使用的制剂包括可怕的炭疽病毒,而且当时此计划正付诸实施。但萨布里透露说,萨达姆并没有正在实施的大规模制造生物武器计划。事实证明萨布里是对的。

  此外,中情局认为,如果萨达姆获得浓缩铀,他能在“数月至一年”内制造出核弹。萨布里则说,萨达姆造核弹需要的时间远不止这些。相比之下,萨布里提供的情报更为准确。

  中情局和萨布里的交易在他拒绝投靠美国后宣告结束,而原本中情局曾希望策反萨布里的事能成为“公关”方面的一个成功案例。伊战爆发后,萨布里并没有成为美军通缉的“扑克牌高官”之一。他目前在中东一所大学任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