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住房宽敞论是精神胜利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4:04 信息时报

  时报新闻眼

  阿Q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在任何窘困与难堪的时刻懂得哄自己开心以便忽略困难的存在。在他的精神感召下,我们的专家绘就的“拥有住房”与“享受住房”图画哄得自己连作梦都乐不可支。———椿桦

  “城市竞争力专家称,目前房地产价格过高,我国大中城市房地产多不健康”(《新京报》3月21日),使我再度认为,对于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离居者有其屋相距远矣。不过,日前在天津召开的河西商务节城市休闲经济论坛上,我们听到另一种声音,“专家称我国人均住宅面积超过日本,居世界较高水平”(新华社3月20日),使我精神为之一振:原来我们住得竟比发达国家还要宽敞啊!那敢情是我以及像我一样的人住房面积太小,拖了“人均面积”的后腿,否则,我们的人均居住面积没准还能与外星人试比高呢!

  根据专家的统计数字,我国内地的人均住宅面积为26平方米,比日本的15.8平方米和香港的7.1平方米都要高得多。这个数字一经专家说出,立马遭到了压倒性的口诛笔伐。但老实说,我对这样的数字是深信不疑的,因为我知道统计的威力所在。不过,专家接下来对未来住房蓝图的一番煞有介事的描绘,则使我想起了一个人,那就是著名的阿Q同志。专家说,我国的房地产发展思路应从“人人拥有”转变为“人人享有”,也就是说,人均住房面积无须强调,而应注重住宅的功能质量。这个论述让人一度产生了精神快感。

  阿Q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在任何窘困与难堪的时刻懂得哄自己开心以便忽略困难的存在。在他的精神感召下,我们的专家绘就的“拥有住房”与“享受住房”图画哄得自己连作梦都乐不可支,从而使他们差点忽略接下来“享受住房”的数字该如何统计。算出进入“国际领先水平”的“拥有住房”面积是比较简单的。中国土地面积本身就已经是世界领先,我注意到,专家们所指的正是“中国”这个范围,那么,将9亿农民的住房面积算进来,这个人均数字就相当惊人了。在农村,宅基地很廉价,圈块地儿建个茅草房,农村人均住宅面积达到上百个平方也不稀奇;在城市,少数富人大量购置豪宅别墅,人均拥有上百平方米的住宅面积同样不稀奇,这样平均下来,即使有更多人住宅面积为零,照样可得出全国人均“住宅宽敞”的数字。

  就算按照这样的方法统计,这些就真的是住宅数字吗?依我看,表述为“空宅面积”会更加贴切些。所谓住宅,必须住进去了,才算住宅。然而,现如今大量农村人口进城,致使农村的住宅大量空置,而在城里他们又无力购房。少数富人在城市里虽然购置了大量的住房,但并没有全部派上居住的用途。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视而不见,就很容易相信,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住宅的多功能高质量是指日可待的,进入“人人享受”住房的时代应成为压倒一切的安居任务。可见,住宅宽敞论虽然是一种精神胜利法,但归根到底,是一种精神麻痹论,对当前政策的研究与执行方向是有害无益的。

  研究生的马桶洗得不错

  俗话说,时势造英雄。现如今,大学生找工难是个无奈的社会问题,但你不得不承认,这个形势也造就了不少人才。“名牌大学研究生月工资600元,洗马桶洗出理想职位”(《新闻晨报》3月21日),这个新闻事件中的“名牌大学研究生”就不失为一个人才。

  一个研究生难道真的非去洗马桶不可?研究生洗马桶就一定比别人洗得好?显然都不是。但是,研究生洗马桶肯定会赢得更多的注意力。

  “研究生”和“马桶”这两个名词组合到一起,首先就会对新闻媒体产生强大的冲击力,然后再通过新闻媒体影响更多的人。可见,洗马桶的研究生之所以洗马桶正是因为他不想洗马桶,这与北大毕业生串糖葫芦是为了不串糖葫芦的道理是一样的。

  我这样说,并不是打算讽刺这位洗马桶的研究生,恰恰相反,我认为这位研究生的做法值得赞赏。眼下,研究生何其多,求职又何其难。为了混得一碗饭吃,许多大学生连不要工钱这样毫无技术含量的手法都用上了,足见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法则对人求生本能的考验是多么残酷。

  在这个炒作的年代,我们早已习惯了各种五花八门的作秀之举。商家需要通过炒作卖掉商品,明星需要通过炒作卖掉身份,大学生通过炒作,只是想卖掉自己的劳动。因此,对于通过洗马桶来自救的研究生,我们或许可以说,他的马桶洗得不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