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艾琳:拯救大个姚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4:55 东方网

  姚明已经陷入泥沼。

  从被休斯顿火箭作为状元选进NBA起,就彻底地陷入了泥沼。

  不是姚明不能成为状元,而是姚明不应该成为休斯顿火箭队的状元。

  我当然知道,如果休斯顿火箭队不选择姚明,姚明就不可能成为状元;如果因为状元而进入了休斯顿火箭队,宁可不要这个状元。

  不要成为休斯顿火箭队状元的首要原因,就在于火箭队的老板亚历山大、总经理道森,没有让姚明成为真正超一流球星的实力,包括没有使姚明成为超一流球星的经济实力和人格魅力,没有使姚明成为超一流球星的经营能力和影响力。虽然他们曾经辉煌过,曾经有过奥拉朱旺,有过巴克利,有过德雷克斯勒,但如今的NBA,竞争环境远非以前能够相比。从姚明进入NBA以来,道森所选进的人员就可以看出,不是老朽就是无能者,在火箭,姚明已不可能成为超一流球星。如果当初姚明能够如愿成为纽约尼克斯的一员,或许,他们的境况要比现在好得多。

  不要成为休斯顿火箭队状元的第二个原因,就在于火箭队的教练。姚明是以技术、得分见长,当初在汤帅的指导下,姚明的进步还是非常明显的,甚至让巴克利吻了马的屁股。而在范甘迪的手下,姚明是舍长取短,放弃进攻的特长,使用防守的短处,如何能够让姚明成为超一流球星。如果再让姚明在范帅的手下打上几年,姚明就彻底地废了。不仅姚明,连麦蒂也要废了。

  不要成为休斯顿火箭队状元的第三个原因,还在于没有队员的支持。看姚明到火箭队以来的几年里,第一年在众人的争议中,在队友的不信任中,刚刚与弗朗西斯、莫布利等磨合到一起,换来了麦蒂。应该说,麦蒂的为人不错,技术也不错,可能够给他们提供支持的其他队友,不是老的,就是没有能力的,一旦两人中有一个不能上场,火箭也就要堕落。今年的情况已经表现得非常突出。上个赛季,如果其他人能够给姚麦以支持,或许去年就成功了。而从现在的情况看,在火箭队,在道森的选才手段、选项才能力、选才水平方面,根本就不可能指望会有多大的改观。如果不改观,如果继续依靠姚麦两人打球,想成功,只能做梦。

  姚明已经深陷泥沼,姚明要想离开泥沼,出路之一就是进行一次球员大交易,就象当初麦蒂被交易到火箭一样。要么把姚明交易到其他队,要么把麦蒂交易到其他队,让姚明的周围有二到三个会打球的队友,能够有两到三个能够支持姚明的队友,能够让姚明充分的发挥特长。我这样说,决不是说麦蒂不适合姚明,而是因为姚明与麦蒂同在一个队,就永远只能是一个两个人的球队,仅仅依靠两人打球,球队不可能成功。

  姚明要想离开泥沼,必须换教练。换教练,不是范帅水平不够,更不是范帅对姚明不好,而是范帅的执教方法与姚明的特长不相符合,要么姚明离开范帅,要么范帅离开姚明,只有这样,姚明的特长才能发挥,只有这样,姚明才能成为真正的超一流球星。

  姚明要想离开泥沼,必须要换总经理。道森是一个敬业的人,但不是一个成功的经营者,他经营的球员,他选择的球员,与球队的需要相差太大,从近几个赛季的情况看,他不是选择老朽,就是选择无能者,根本没有选到能够给姚麦支持的队员,在这样的总经理手下,如何能够成为超一流球星呢?

  姚明要想成为超一流球星,必须有好的环境。

  换个队试试,不失为一个好主意。


作者:艾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