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历新疆诺鲁孜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7:09 新华网

  新华网喀什3月22日电(记者马文博 刘宏鹏)21日是农历春分节气,新疆南部麦盖提县道路两旁的白杨树枝已经吐出绿芽。每年此时,维吾尔等少数民族都会庆祝“春天的节日”诺鲁孜节。

  “遥远的家乡,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那条清澈的小河,日夜不停地流淌……”维吾尔族姑娘的歌声,在麦盖提县城广场回荡。来自四面八方的维吾尔族农民,聚集在县城广

场中央,观看诺鲁孜节文艺演出。

  双胞胎兄弟艾山牙牙和玉素甫牙牙今年已有65岁,是央塔克乡最为有名的老艺人。他们弹着拨弦乐器热瓦甫,在广场一角唱起维吾尔族曲调。旁边的伴奏打着手鼓,弹着卡龙琴,铿锵的琴声和着老人的歌声,吸引许多观众不停地拍照。

  伴随歌声而来的是一群绿色“小精灵”。她们是刀郎花朵艺术团的维吾尔族小朋友,穿着浅绿色的衣裙翩翩起舞,动脖子,甩辫子,每个舞蹈动作都有模有样,一场接着一场的歌舞节目直到中午才结束。

  除了传统的歌舞表演,诺鲁孜节大会通常还上演竞技类项目,主要有摔跤、斗鸡、斗羊、拔河、篮球、排球比赛。在麦盖提县的吐曼塔勒乡,记者见识了斗鸡表演。

  两只“斗鸡”一见面就争斗起来。个头较大的一只浑身棕色,脖子仰得老高,一副盛气凌人的样子。个头稍小的那只却也毫不惧怕,一上来就向大个头发起猛烈的攻击……

  吐曼塔勒乡的文化站站长古丽巴哈说,诺鲁孜节期间,这样竞技活动到处都有,今年莎车县还有赛骆驼、斗狗等更具特色的项目。日渐重要的诺鲁孜节,正在变得“时尚”起来。

  在维吾尔语中,“诺鲁孜”是辞旧迎新的意思。农历春分这一天昼夜相等,标志着新年“交岁”的到来。

  在麦盖提县城广场的表演中,一些汉族老人加入其中扭起秧歌。老太太们抹着红脸蛋,穿着大红大绿的衣服,和其他少数民族群众一道,共同迎接边疆的春天。(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