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短评:找准政府定位 推动自主创新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8:57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3月22日电(记者彭勇、冯晓芳) 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过程中,深圳市政府找准角色定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当好“场地维护员”,推动了自主创新的发展。这种经验值得重视和学习。

  从深圳市的实践看,科技的存量资源并不会必然导致自主创新的发生,关键是要解决好创新的环境问题,通过扫除制度性障碍,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环境,形成资源聚集的

条件,促进创新的发生。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深圳市较早确立了市场经济的基本框架,使政府职能归位,使资金、人才、信息等各种要素市场发育成熟,这是推动企业自主创新的法宝。因此,继续深化改革,最大可能地扫除制约创新的制度障碍,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迫切任务。

  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政府必须把企业的技术创新作为自主创新的主要战场。过去一些地方把自主创新当成科研活动来管理,使得技术创新和企业的研发工作在国家战略层面被边缘化,最终是得不偿失。因此,政府应该高度重视并积极扶持企业创新,做好企业自主创新的具体服务工作:要为企业打造公共的自主创新服务平台,并维护好市场秩序,给企业以更多公平竞争的机会;要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执法力度,进一步优化自主创新的社会环境。

  自主创新必须尊重经济规律。产业层面的自主创新活动归根到底是一种经济活动,政府必须在尊重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则的前提下发挥作用。深圳的经验表明,作为“场地维护员”的政府,不能把自主创新仅仅作为科研活动来管理,更不能自己进场当“运动员”。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并提出了一系列政策要求,为企业积极开展自主创新、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目标已经明确,各级政府应该审时度势,因势利导,采取符合本地特点的措施,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热情,推动自主创新不断发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