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礼明耻 重在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9:26 解放日报

  由市文明办与本报举办的“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座谈会,3月17日在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大楼举行。与会的理论工作者、精神文明建设实际工作者和来自不同岗位的劳模、先进、十佳好事代表,从不同侧面畅谈了他们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体会,现将部分发言摘要刊登。

  努力践行社会公德

  市文明办副主任 陈振民

  胡锦涛同志提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着眼当代中国发展的全局,面向中华民族的未来,紧密联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很强的民族性、时代性和实践性。

  将在2010年举办的世界博览会,是对上海市民素质和城市精神的检验。我们要向世界展现我们在经济发展基础上的先进文化魅力,就必须大力开展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核心内涵的精神文明建设,为世博会的“软件”建设注入更为具体的内容。我们必须十分重视社会公德养成机制的建设,推进制度创新。

  一是努力完善社会公德的教育机制。首先要普及公共文明礼仪知识。为此,今年我们已经在全市启动了“百万家庭学礼仪”活动。第二,构建公共文明礼仪教育体系。主要是要利用好“东方讲坛”、社区学校、“白玉兰”远程教育网等。第三,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礼仪实践活动。

  二是努力完善社会公德的修养机制。我们要及时总结和推广群众在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在各种生活中开展道德实践,进行自我教育,努力激发群众不断提升自身精神文化水平和思想道德追求的内在需要。

  三是努力完善社会公德的创建机制。从今年起到2010年,我们将用4年时间在全市全力推进《上海迎世博文明行动计划》,围绕树立公共意识、规范公共行为、践行公共道德、优化公共环境,深入开展“与文明同行,做可爱的上海人”主题实践活动。

  四是努力完善社会公德的示范机制。要广泛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的活动,树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道德楷模,让广大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从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

  五是努力完善社会公德的评价机制。根据上海城市发展的定位和举办世博会的要求,我们正在抓紧研制《上海市城市文明指数》和《上海市民文明行为指数》。

  学习践行好社会主义荣辱观

  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文明委常务副主任 林泉璋

  作为全国首批文明城区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展馆所在区,浦东有责任、有义务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践行好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此,我们将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1、掀起一个学习热潮。近期,我们将以市民学校和村民学校为载体,在新区范围内掀起一个学荣辱观、树新风的热潮。我们要求新区各级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进行“八荣八耻”大讨论,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新区宣传部门要进一步创新方法、丰富内容。各级学校也将荣辱观教育引入课堂、引入学生头脑。

  2、深化两项主题活动。新区从今年开始,在积极开展“与文明同行,做可爱的上海人”主题实践活动的同时,每年聚焦一个文明行为的养成,并对这一活动进行社会评估。今年,我们将着力抓好“垃圾不落地、家园更美丽”系列活动与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

  3、认真抓好典型。浦东开发开放15年来,各条战线涌现出大批先进典型人物,他们不仅是浦东精神、上海城市精神的忠实实践者,也是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先行者。我们一方面继续宣传好已有的先进典型事迹,另一方面加大典型培育的力度。

  4、丰富文明创建内涵。我们将把市级文明创建活动作为检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标准,把“八荣八耻”细化分解到文明社区、文明村镇创建中去。

  搭建“八荣八耻”的公共平台

  上海市妇联副主席 张静

  “八荣八耻”的提出,是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十一五”时期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从根本上来说,要依靠人民的力量和共同的努力。而人的行为,需要有一个共同的理想来指引,需要一个共同的价值取向来凝聚。现在提出社会主义荣辱观,并将这一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的新标杆,与我们国家发展的远大目标结合起来,无疑具有重大的意义。

  “八荣八耻”是每一个社会主义公民自身建设和自我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个人来说,总是要不断地在改变客观环境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不断获取自身发展。目前,我们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经济社会的环境中,生产实践和生活实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个人也必然会受到环境变化的影响,其中,有正面的影响,也有负面的影响。“八荣八耻”抓住时代发展脉搏,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相结合,为人们在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中,指明了思想道德方向。

  “八荣八耻”也是中华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的必然要求。它具有鲜明的导向性、创导性和实践性。我们应着眼当代中国发展的全局,面向中华民族的未来,紧密联系当前社会风气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搭建推进“八荣八耻”的公共平台,促进“八荣八耻”在全社会的实现。

  多途径推进城区文明建设

  杨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于秀芬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针,要全力以赴。我们将大力挖掘和弘扬杨浦的三个“百年文明”(百年工业文明、百年大学文明、百年市政文明),在杨浦知识创新区的建设中真正体现历史延续、文化传承、功能提升和环境优化。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长期任务,要持之以恒。我们从2004年起制定并开始实施《“杨浦市民素质与知识杨浦同行”七年行动计划》,又叫“蒲公英”计划,首先开展了以“文明交通”为主题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2005年,“蒲公英”计划的第二个战役———“共铸诚信、让窗口更明亮”行动也同样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我们将在全区广泛开展“文明礼仪、让城区更温馨”行动。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体现了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涵,要齐心协力地抓。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一项覆盖面广、渗透性强的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动员各方面的力量,齐心协力地努力。我们开展的“蒲公英”行动,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关注重点人群和对象

  卢湾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卢湾区文明办主任 蒋锡明

  “八荣八耻”说出了人民的心声,为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文明素质树立了“道德建设新标杆”,注入了新的更强的动力。当前,我们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扎实稳妥地从具体的细节行为抓起,关注重点人群和对象。

  一是公民道德建设要把新上海人纳入工作视野,主动给予关心。新上海人是上海建设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也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他们来到上海不只是谋生赚钱,也希望能主动地融入社会,参与上海城市建设和发展,积极投身包括精神文明建设在内的各项社会活动。因此,我们在推动公民道德建设的时候,要对新上海人给予特别的关注,鼓励他们参与到社区群众性文体活动中来,构建本地居民与他们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平台。

  二是运用寓教于乐的方法,让未成年人在愉悦中培育道德意识。“八荣八耻”为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供了一个准绳,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从未成年人的特点出发,结合未成年人教育的需求,运用生动的形象和载体,创作出实用性很强、趣味性很深的道德教育教材等宣传工具,以此来增强对未成年人的吸引力,让未成年人在愉悦中明是非,培育道德意识,解决一个“入脑”的问题。

  树立正确的荣辱观

  复旦大学教授 余源培

  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讲话概括精要,内涵深刻。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需注重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认清并重视荣辱观建设的现实针对性。改革开放带来了我国社会主义的全面进步和深刻转型,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有目共睹。然而,社会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其中之一就是社会风气不正。市场经济导致社会价值取向和评价标准趋于功利化,人们思想与行为的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等明显增强,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对于道德“合理性”和“必要性”的怀疑,诱发出拜金、享乐、利己等消极现象。“八荣八耻”旗帜鲜明地表明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树立起了良好社会风气的新标杆。

  其次,提高对荣辱观在社会道德中重要地位的认识。“荣”是人们通过肯定、赞扬、提倡、褒奖等形式,对良好道德的社会评价和产生的个人自尊感受;“辱”则是通过否定、批评、贬斥、惩罚等形式,对不道德的社会行为的鞭挞和个人的羞愧体验。中国传统社会历来十分重视“荣辱观”建设,视其为个人、家庭、国家、社会得以存在和昌盛的道德基础。现在总书记提出“八荣八耻”,就是抓住了社会道德建设的要害,倡导和弘扬了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为核心的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

  与上海城市文明建设相结合

  上海高校都市文化E-研究院教授 陈卫平

  所谓“荣辱”,就其具体内容而言,实际上是反映善恶价值的一种形式。中国传统文明讲究礼仪,其重要原因就是为了确定荣辱的标准。如,《论语》说“行己有耻”,要人们明白行为的荣辱之分;《孟子》指出荣辱之分在于是否有仁德,“仁则荣,不仁则辱”。胡锦涛总书记所讲的“八荣八耻”,体现了中国荣辱观的优秀传统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也对中国传统文明与当代上海文明的相结合,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

  是人际关系上重群体和谐与重个体界限的互补。中国传统文明重群体和谐。近代上海人口密集而又高度流动,人际交往频繁而又短暂、浅表;市场经济把明确个人权益的契约关系予以普遍化,因此,海派文明形成了注重个体界限的价值取向。在人际关系上,这既有尊重个人权益的积极方面,也有缺乏个体间关怀、整合的消极面。通过两者的互补,来建构当代上海文明,是合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

  二是生活方式上重节俭与重时尚的互补。中国传统文明强调节俭。而近代海派文明在生活方式上则有追求时尚的倾向,“时髦”和“摩登”成为它的外在特征,消费成为生活的兴趣中心。重时尚洋溢着享受生活的愉悦和活力,但也容易滋生以高消费为荣的奢华之风。通过平衡节俭与时尚来构建当代上海文明,也是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题中之意。

  改进学校的德育教育

  上海市特级教师、曹杨二中校长 王志刚

  胡锦涛总书记有关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讲话一发表,就在我们学校引起了强烈反响。作为一名从事学校教育多年的实际工作者,我想谈以下几点体会:1、深刻认识以“八荣八耻”为核心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大意义。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为广大青年学生树立了精神追求和取舍行为的准则,是青少年观念养成、人生体验、品格塑造和精神历练的及时教材。我们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结合已经开展的“树魂立根”、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等活动,把以“八荣八耻”为核心的思想道德教育作为学校德育的重点。

  2、切实规划以“八荣八耻”为核心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学校的教育工作。长期以来,学校德育工作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教育,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有的教育活动往往还不够切实,对学生的教育容易流于外在、表面,这使我们的学生缺乏自主性、自觉性和必要的敬畏感。当前,我们要以贯彻“八荣八耻”为抓手,改进学校的德育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在立志(立振兴民族之志、立报效祖国之志)、修身(自我教育、自我养成)、践行(不空喊口号、从小事做起)等方面,培育我们的学生形成一种昂扬向上、积极健康的精、气、神。

  明荣辱,扬正气

  上海市市民巡访团团长 任德呈

  道德情操历来为中华民族所崇尚,自古就有“民无德不立、政无德不威”,“无羞恶之心,非人也”。秤杆要有准星,做人要有准则。胡锦涛总书记根据当前的社情民意,审时度势,精辟地提出了“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全国人民树起一杆公民道德建设的标尺。

  近年来,上海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世人瞩目。与此相应,“与文明同行、做可爱的上海人”主题实践活动的举行,“七建”“七不”等专项活动的开展,以及精神文明创建的有力推进,使“迎世博、创文明”成效彰显,有效地提高了市民的综合素质。但是,根据近期一系列巡访见闻显示,我们与“七建”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例如,对行为规范的舆论监督和自我制约缺乏,分不清是非善恶和美丑,在公共场合我行我素的现象等,仍屡见不鲜,绝大多数群众对之深恶痛绝。

  提高市民的基本道德素质,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任重道远。现实表明,明荣辱,扬正气,加强德治、法治建设,就要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坚持不懈地加强教育,调用大量宣传工具强化舆论,使广大群众对照“八荣八耻”,养成习惯、形成信念、落实于行动,让每个人时时、处处、事事都以“八荣八耻”作为行动指南和行为准则,将上海的崭新文明风貌展示在世人面前。

  贴近大学生的“八荣八耻”

  复旦大学辅导员 包涵

  作为一个大学辅导员,我明显地感受到,学生有时不接受某些说法和教育方式,常常是因为,有些大道理中听不中用,很有距离感。而一些简单的故事、简单的提法,更容易得到他们的认同。听到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后,我就觉得,应该尽快让学生了解这样的提法,也相信学生能够更加容易地理解、接受和认同这种荣辱观。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多与社会和学生的发展结合在一起。过去,我们常利用助学贷款的机会,教育学生诚实守信;利用人生发展道路选择的契机,进行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树立学生“用知识报效祖国”的社会责任感;利用各种志愿者活动,在学生中间倡导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尽管我们涉及了不少关于荣辱观价值观的教育,但并没有系统地进行荣辱观教育。

  “八荣八耻”的荣辱观教育,可以结合学生生活和学习的不同方面,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教导和启发。例如,“以崇尚科学为荣”,在中小学阶段,可以着重用来引导学生热爱学习、掌握科学知识和技能;到了大学或研究生阶段,可以拓展到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

  遵循新的价值标杆

  百老德育讲师团成员、全国劳动模范 杨怀远

  我是一名普通的服务员,退休后,参加了上海市百老德育讲师团。百老讲师团以德育教育为宗旨,以未成年人为主要对象,“树魂立根,高举老一辈精神火炬,照亮新一代道德前程”。几年来,我们进学校入社区、到农村下兵营,忆战争烽火、讲革命传统、颂奉献精神、扬爱国主义,总计开展了近千场德育专题报告、德育演出、德育展览等。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具体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在我们讲师团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认为,“八荣八耻”全面阐述了树立正确道德观、价值观的具体要求,对推动和形成良好社会风气起到了重要的现实指导作用;也反映了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确立了新的价值标杆。

  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自己思想和行动的准则,从小事做起,积极参加百老德育讲师团今年将开展的“我爱祖国我爱党———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百场系列活动。

  明荣知耻激扬新风

  上海液压泵厂数控工段长、全国劳动模范 李斌

  当前,要以“八荣八耻”为基本内容,进行深入广泛生动的城市公民职业道德建设,进一步形成积极的、健康的、向上的社会风气。

  1、崇尚科学、尊重知识,做高新技术的主人。技术工人的价值结构具有多元性,即知识性、创造性、体力性的特征。其中,知识性是基础。技术工人要尊重知识,崇尚科学,掌握各种生产技能,只有这样,才能为社会和企业作出贡献。

  2、团结互助、共同进步,发扬互帮互助的新风。从航天飞机的发射到企业具体的生产经营活动,都不是单凭一个人的力量,而是集体的智慧和劳动。作为一名技术工人,我深切地理解到,只有团结互助,让更多的人掌握先进的加工技术,才能更好地推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

  3、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在长效机制上下工夫。一是要形成“明辱知耻”的普教机制,开展荣辱观的基础教育,突出公开礼仪教育,构建社会文明教育体系。二是要形成“明辱知耻”的创建机制,将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延伸到校园、社区、企业,形成立体的创建格局。三是要完善“明辱知耻”的奖惩机制。

  义务行医施惠万家

  十佳好事代表、嘉定区居民 陈纪文

  “医生”是救死扶伤,为病痛者解除疾苦,带来健康和欢乐的职业。因此,我崇尚医生这一个职业。所以,我选择了几十年义务行医的道路。义务行医50余年,要说快乐,病人的痊愈是我平生最大的快乐,要说光荣,病人的称赞是我平生最大的光荣,要说回报,病人的信任是我平生最大的回报!有人问我是不是“作秀”,但是,那时我还不知道什么叫“作秀”。还有的人不理解,说我是“沽名钓誉”,我想他讲的也有对的因素,我国自古以来重视人的名誉,在某种程度上,名誉是一个人的社会生命。如果一个人连名誉都不要了,那将是非常可怕的。所以,如果说要名誉,我要的是为病人解除病痛之“名”,是为人民服务之“誉”。

  当前,社会越是发展,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越是应该发扬光大。我已经是70多岁的老人了,中医推拿是一种古老的传统医术,我要用这种古老的传统医术为社会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