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写儿歌的老顽童 广州大学教授陈子典40余年写儿歌千余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9:45 南方新闻网

  ■邻家人物

  本报讯(记者陈永进实习生林春怡)“鸡公仔,尾婆裟,朝朝系我门口过。鸡公未啼我起身,晨早温习好处多……”今年已68岁高龄的广州大学教授陈子典,拿着自己创作的儿歌册,神采飞扬地边唱边挥手,俨然一个沉浸在儿童世界里的“老顽童”。

  “儿歌是我毕生的事业。”出生于广东新丰的陈子典回忆,童年时除了千篇一律的教材,几无课外书可读,只有祖辈口头传颂的儿歌丰富了童年生活。“月光光,照地堂,虾仔你乖乖瞓落床……”至今,唱起这首广东地区经典儿歌,他一字不差。

  大学期间,爱好儿童文学的他,创作了第一首儿歌《猪和牛》,他说,从小农村长大,猪和牛都是好朋友,多年后下乡再见“老友”,有感而发,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从第一次创作至今40余年,他共创作儿歌1000余首,结集出版近10本儿歌书,他创作的广州方言儿歌《落雨大》、《鸡公仔》在国内最早灌注成录音磁带,在穗港等地广泛流传。

  “他就像一个孩子。”这是陈子典的学生们对他最直白的评价。陈子典现在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儿童文学和写作学,广州大学中文系刘同学说,为写出好的儿歌,陈老师会让他们到商场里观察孩子,而上课时陈老师很风趣,常像个孩子一样在讲台上充满感情地唱儿歌。

  “广州市第一幼儿园、东方红幼儿园以及广州市少年宫都是他喜欢去的地方,和孩子们一起玩遥控车,滑滑梯。”陈子典的老伴说陈子典“童心未泯”。

  前天是世界儿歌日,但陈子典说,“知道的人却并不多。希望通过像我这种老顽童的努力,能够让孩子们的童年多一些快乐。”(线索提供:梁先生100元)

  图:

  说到兴奋处,陈子典唱起自己创作的儿歌。本报记者范舟波实习生于海洋武席同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