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捐肾“拆谎”会妻子“很平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9:45 南方新闻网

  捐肾“拆谎”会妻子“很平静”

  医院通知媒体前往见证,记者却发现当事人早已知情

  ■“丈夫秘密捐肾”追踪

  本报讯昨日上午9时,十多名记者聚集在中山三院。大家接到院方通知,这天是该院安排媒体见证舒远高捐肾秘密揭开的时刻。但记者采访时却发现,妻子舒银菊在此之前已经知道丈夫换肾一事,因而在见面会上显得很平静。

  舒远高,湖南怀化人,结婚14年的妻子舒银菊要换肾,却宁死反对丈夫舒远高为自己捐肾,老舒为了救妻一命,串通医院瞒着妻子做了肾脏移植手术(详见本报3月16日报道)。

  昨日,在主治医生的带领下,记者随着媒体大军来到舒银菊的病房。不到十平方米的房间内,顿时挤满了各路媒体的记者。闪光灯的强光在病房内不断闪烁,摄像机、录音笔、麦克风同时对准了故事的中心——舒银菊和她的丈夫舒远高。

  然而,躺在病榻上的舒银菊眼神平静。“她早已猜到是我捐的肾。”坐在一旁病床的舒远高被记者团团围住,在回答提问的间隙,他还是不时向妻子那边张望着。“本来还想再瞒一下。”舒远高说,术后他走路一瘸一瘸的,舒银菊已心生怀疑,前天早上,她无意中看到丈夫腹前的刀口,真相由此大白。舒远高说:“当时她就哭了,血压一下冲到190多。”

  “我怎么这么笨,这么傻啊!”面对记者们,舒银菊已经相当平静,一直面带笑容。“我死也就一个人死了,不能拖累他呀。”刚转出ICU病房的舒银菊恢复得相当快。“刚做完手术的几天,伤口痛,知道他来看我了,也没留意其他的,今天看到那几个伤口,我就知道他肯定有问题。”

  在摄影记者的再三要求下,舒远高又坐回到妻子的旁边,两只手紧紧地握在一块,舒银菊静静地看着丈夫,“他是一个好老公,我没什么话可说的。”原本医院安排的十分钟的采访,进行了大概半小时才结束。

  据主诊医生透露,按照现在的康复速度,舒银菊一周后就可以出院。

  ■对话

  “没有必要报道这么多”

  前天傍晚,记者来到中山三院,刚刚转入普通病房的舒银菊躺在病床上看电视,丈夫舒远高正在旁边帮她量体温。

  记:听说你打算明天把捐肾的事告诉妻子?

  舒:她脾气很急,手术前说由我来捐肾,她就强烈反对。所以手术一直瞒着她。做完手术,医生建议等她身体好点再说。今天她看到我的脚一瘸一拐已经起疑心了,问我怎么回事。我就骗她摔了一跤。这事肯定瞒不住。

  记:你知道明天医院也会安排记者在场吗?

  舒:知道。

  记:你不介意吗?

  舒:医院告诉我,安排记者采访是为了宣传换肾的新技术、新手术,让大家了解丈夫可以捐肾给妻子。我们村里就有人因为等不到合适的肾而去世,所以我觉得宣传一下也没关系。

  记:关于明天的采访,医院是怎么说的?

  舒:宣传新技术啊。

  记:之前你也说过,太多的采访让你觉得很烦?

  舒:那个时候刚做完手术,的确体力上应付不过来。

  记:媒体的报道让你觉得困扰吗?

  舒:肯定有困扰。有媒体报道我对亲戚不肯借钱给我很有意见,其实我不是这么说的。

  记:你觉得对这件事宣传很多?

  舒:是太多了,我也觉得没有必要报道这么多。而且压力有点大。担心别人觉得我借此炒作。其实我当时只想换肾给他,没有想过这么多。我是她的丈夫,希望治好她的病,这是很平常的事。

  ■记者手记

  “美丽谎言”撒谎了吗?

  捐肾救妻的“美丽谎言”终于到了揭秘的时候。这本来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就像舒远高说的“等她身体好了,随时都可以告诉她”。但令人费解的是,这个原本可以“随时”说的事,在“时间”上却变得扑朔迷离。于是,作为一名记录者的记者,忍不住也要在事件的最后来揭一揭“美丽谎言”的谎言了。

  昨日,有媒体推出“独家报道”指出,“这个全社会都知道,只有舒银菊一人蒙在鼓里的美丽谎言延续到昨天(21日),终于发展到不得不戳穿的阶段”,报道还称是由洪良庆医生讲述详情。意思是说,前天晚上,舒远高已经将此事告诉妻子。

  而在昨天的采访现场,医院方面却告诉前往见证揭秘过程的记者们,这个“美丽谎言是在今天上午(22日)7时许,才由丈夫揭开真相。”有记者还观看了医院为此录下的DV。在采访过程中,当事人也证实了院方的说法。这与报道所说的“时间”明显不一致。

  更令人疑惑的还在于,报道中所称的揭秘医生——洪良庆医生则说,他昨天7点半去查房时,舒银菊就知道了捐肾的秘密,自己当时并不在场,“具体怎样知道的就不清楚了”。

  那么,“谎言揭秘”究竟发生在何时?前日,记者在与舒远高的对话中获知,医院已为他安排了向妻子拆谎的时间。但是医院说了,要等医生在场的时候再说,而且医院还准备了DV,还有记者。拆谎发生在什么时候,我们还没有答案。但这显然也不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我们最关心的是,一个简单的问题这样被复杂化,究竟是谁在操控和导演这件事?是一次媒体自恋的贩卖,还是一个医院露骨的营销?

  采写:本报记者方夷敏严艳实习生康殷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