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台湾“卡奴”的明天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9:52 中国台湾网

  是什么令现代文明社会的人沦落为“奴”?台湾70万卡奴正在自杀、犯罪、抗争间绝望挣扎,他们的命运反映出人性的弱点,更折射出社会的弊病,令人唏嘘,也令人气愤。悲剧已经上演,人们关注――“卡奴”的明天在哪里。

  因“借钱是高尚的行为”这样的推销攻势而申领信用卡、现金卡,因2%至5%的低还款率而透支,因高达20%的利息而债台高筑,因背负天文数字的卡债而沦为“奴隶”……这不

是电影情节,而是眼下正在台湾上演的真实故事,而故事的主人公是泱泱70万之众,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卡奴。

  台湾金融主管部门将无力偿还银行最低还款额、且连续3个月未能还款的定义为卡奴,去年下半年公布卡奴数字为40万,今年1月迅增为50万。台湾媒体报道,仅仅过了两个月,现在台湾卡奴数已升至70万。随着银行从4月份开始全面提高还款额,那些本来收入只够每月还债的“隐性卡奴”也将“正式”沦为“奴”。

  是什么令现代文明社会里的人沦落为“奴”?谁来终结他们的悲惨命运?

  制度杀人

  本来欠债还钱是天经地义的道理,一个人理财不当、过度消费理应自食苦果。但如果这样的事发生在数百万人身上(台湾现在背负卡债的有350万人),便不再只是个人的问题,而是社会的问题了。

  台湾51个发卡金融机构曾经各出奇兵诱人办卡,送礼品、免年费,声称“只要会呼吸就能办卡”,以2%的低还款率即还200元就能透支1万元引君入“卡”,致使台湾2300万人在2005年持有4555万张信用卡及现金卡。

  这些卡办理前没有信用评估,使用中不记不良行为,如此宽松的背后,是金融业不计后果的牟利动机。台湾信用卡、现金卡的循环利息高达20%,远远高于其他金融产品。近6年台湾双卡放款量增加了4倍,每年利息及手续费收入高达1500亿元新台币(1元人民币约合4元新台币)。利益驱动令发卡单位不理会持卡人的经济能力及行为能力,并在某种程度上误导民众特别是青少年。青少年持卡者有一半卡债高达12万至15万元新台币。

  如果银行是在商言商,见利忘义不足为奇,但台湾当局主管部门的管理监督作用又体现在哪里?台湾舆论认为,追本溯源,金融制度才是让人变“奴”的推手。上世纪90年代,台湾开放民营银行,银行数目从16家迅速扩张到现在的50多家。但台湾经济却随后进入衰退期,市场缩小,竞争者增多,台湾当局又不准金融实质性业务进入大陆市场,岛内企业金融受挫把银行挤向消费性金融,造成发卡泛滥,直至演变到今天悲惨的“卡奴现象”。

  拜金害人

  从去年11月开始,台湾频传卡奴自杀悲剧,震动社会。子欠卡债,累老父毁家代偿;父为卡奴,携子女一同自杀;情侣刷卡无度,双双烧炭身亡;父母无力还债,全家同赴黄泉……翻开报纸,几乎每天都有卡奴的死讯。台湾现在每月超过40名卡奴自杀,台湾舆论指出,他们是台当局不当金融制度的牺牲品。

  据台主管部门测算,卡奴每人平均负债约60万元新台币,从他们的欠债信用卡来分析,刷卡消费多在百货公司,占刷卡金额17%;手表、珠宝、服饰专卖店占13%;酒店和KTV消费占9%,奢侈品消费成为欠债的诱因。有金融业者形容台湾的持卡者是最不自律的消费者。但这种不自律来自社会推崇的拜金主义和奢侈的生活追求。商家推出以“总统”、“高尚”、“超豪华”为标榜的一整套衣食住行的高档超高档生活模式,仿佛不如此便不是成功人生;政治人物、商界名流、演艺明星夸富竞奢,给大众以不良示范。去年陈水扁儿子结婚,公然在电视直播镜头下摆开豪华阵仗。平日这个家庭的婆媳俩逛街也都是名街名店,买钻石、手表。升斗小民每日耳濡目染,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这时银行再“及时地”把透支权送到手上,便一步一步诱使他们由人变“奴”,可以说他们是卡债的奴隶,也是拜金主义导向的受害者。

  谁来救人

  卡债现已成为与毒品并列的岛内犯罪根源之首,卡奴以自杀、犯罪、游行、告状等激烈方式向整个社会传达自身的绝望与挣扎,但问题浮出水面已近半年,当局仍没拿出行之有效的办法,虽然各界都在奔走呼号,无奈当权者傲慢冷漠,卡奴仍挣扎在生死之间。

  在野党曾提出解决方案,修订“银行法”,限定银行信用卡、现金卡的复利率,使目前动辄20%的信用卡复利率降至12%左右,以降息方式缓解卡奴还债压力。台“立法院”也经过初审,决定“修法”解救卡奴。但主管部门近日以尊重市场机制为由,决定对双卡利率不设上限,不约束银行业。这就意味着卡奴们不得不继续支付高额利息。

  3月15日,有卡奴手捧炭盆到“金管会”要和官员同归于尽。“金管会”表示已经禁止银行找地下讨债公司催款,也提供了20多条专线供卡奴申诉举报,但卡奴抱怨申诉专线很难打通,即使打通,也被踢皮球,让卡奴去找“立委”解决问题,令人心寒。3月20日,10多名卡奴前往“台北地检署”,按铃控告检调官员对于银行逼债形同逼命不闻不问。“冷血银行受害人自救连线”总联络人王为仁说,银行恶性讨债的行为不异于逼人自杀,但警方和检方却无人出来侦办,漠视卡奴生命。

  当局冷漠无能,台湾社会各界发起自力救济,探讨各种拯救卡奴之道。亲民党3月7日决议成立卡奴小组,研究推动“修法”限制银行发卡资格。当天,国民党也提出“破产法”修正草案,建议增设“自然人更生程序”,透过申请破产,解决卡债问题。对此,台湾银行公会代表表示,若通过“破产法”,申请破产的人数将高达百万,银行体系根本无法处理,恐怕造成积案严重。而且债务人一旦申请破产,个人通讯、消费、行动都会受到限制,也会有新的问题出现。

  而银行公会建议,对于债务总额超过月收入25倍或以上、延滞时间超过30天的,给予分80期、零利率、免收违约金的优惠处理。同时,最快从今年3月1日起,将信用卡最低应缴金额从现行的2%至5%提高到10%。

  现在,民间做出的所有努力、想出的种种办法都只能缓解卡奴的压力,还不能救他们从“奴”到人,这悲惨的命运固然有个人的因素,但不少人已经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台湾舆论指出,现代文明社会里出现的卡奴阶层,是文明的悲哀与失败!难道当局金融政策的失败、制度设计的残酷、管理者的无能,不该对此负起责任?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陈晓星)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