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内人造草行业造假成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09: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内人造草行业造假成风?(图)

  谁来保护“干净”的球场草皮?新华社发

  南京某工程公司在参与安徽淮南市某田径场地改建的招标活动中,其代理的MIE品牌人造草国际足联认证资格证书被确认为伪造,这是我国发生的首例“伪造国际足联证书”案

。淮南市在上级有关部门要求确定“中标无效”的情况下,依然将工程交付这一企业施工。这一案件的发生,同时也暴露出国内人造草行业造假的黑幕。

  本专题撰文新华社记者王圣志

  伪造证书顺利中标

  2004年3月12日,安徽淮南市某田径场地改建工程进行招标,主要项目是12270平方米的塑胶跑道和7782平方米的足球场人造草铺设工程。招标公告明确要求,参与投标单位必须提供“人造草代理证明、报关单及国际足联认可证明”。当时,初审确定14家单位具有投标资格。据同样参与投标的广州某公司反映,中标单位南京某工程公司参与竞标的MIE人造草,其国际足联认证资格证书属伪造,而招标方在明知其造假的情况下仍将工程交付施工。

  据参与竞标的企业向记者反映,2004年6月18日开标后,他们有8家企业第二天联名向淮南市体育局、淮南市建设工程招投标办公室等部门反映MIE人造草不具备国际足联认证资格,但这些单位都置之不理。最后,他们只得向安徽省投诉受理中心反映情况。

  2004年8月,安徽省投诉受理中心和安徽省建设招标工程办公室等部门通过安徽省政府外事办与国际足联取得联系,根据国际足联的回函传真证件确认,南京这家公司参与竞标的MIE人造草的国际足联认证资格证书属于伪造,违反了《招标投标法》第33条的规定:投标人不能以其他方式弄虚作假,骗取中标。

  对此,淮南市体育局局长金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对人造草行业不了解,为保证草的质量,招标前我们专门发函给国家体育总局,请他们邀请了7名专家组成评委会。连专家在评审时都没有发现证书造假,我们更难以分辨真假。接到投诉后,我们要求南京这家公司提供了承诺证书真实性的函件。”淮南市建设工程招投标办公室负责人则说,他们只对招投标程序进行监督,对技术性的内容不进行审核。

  为保形象牺牲公正

  2004年8月10日,安徽省投诉受理中心和安徽省建设工程招投标办公室发文至淮南市有关部门,建议由淮南市按照《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对南京这家公司进行行政处罚。

  但据安徽省投诉受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一文件发出后,淮南市没有按照要求宣布中标无效,也没有停止施工。记者就此采访了负责招标全程监督的淮南市监察局,该局监察一室主任姜华介绍说,南京这家公司所持的国际足联资格认证书的确系伪造,此件是MIE公司员工夏某将比利时LANO公司的国际足联认证书改为MIE公司国际足联认证书,然后提供给南京这家公司的。接到安徽省投诉受理中心文件时,工程已经完成了大半。淮南市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后要求继续施工,必须在2004年9月5日前完工,以便为当年9月15日淮南市“豆腐节”提供崭新的主会场。淮南市建设委员会根据相关法规,对南京这家公司处以27000元罚款,对其责任人处以2700元罚款。该工程后经检验质量合格。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就在MIE人造草伪造国际足联认证证书事件发生不久,2005年4月,MIE人造草在淮南另一体育场地改造工程中再次中标。

  业内人士自揭黑幕

  广州某公司的刘经理告诉记者,国际足联在其网站公布,有16种人造草获得他们的资格认证。国内生产企业由于化工技术相对落后,无一家上榜。但很多国内生产企业却在国外仅花1美元注册一个公司,然后制造虚假的报关单,将国内的产品冠以国外注册公司的名称,冒充进口产品。国产人造草产品每平方米价格在60元至100元之间,而进口人造草每平方米价格在170元至280元之间,同型号产品差价在100元左右,经过国际足联认证的进口草价格则更高。国产人造草使用寿命为2年至3年,而进口人造草使用寿命为8年至10年。此外,国产草质量较差,容易风化、破损,安全系数较小,容易造成运动员损伤。

  巨额利润让一些生产企业和代理商铤而走险,甚至伪造国际足联认证资格。同时由于政府有关部门监管不力,执法不严,造成人造草行业竞争处于无序状态。刘静说:“所谓英国MIE企业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业内人士都知道,它的生产基地在天津,只是在英国注册了MIE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国外并没有生产基地。在淮南市体育局的招标中,前来报名的26家不同类型的人造草代理商都提供了国际足联资格认证证书,其中90%可以确认是伪造的。”

  一位原在MIE企业工作的焦先生透露,MIE的生产基地的确在天津。由于代理进口草成本高,目前国内经销的人造草主要是进口草丝和国产草。当前体育场所的建设单位大多要求使用进口草或具有国际足联认证资格的产品,为卖出产品,国内不少企业都为代理商提供伪造的报关单或国际足联认证资格证书,不少建设单位对此审查不严,所以不少人因此得以蒙混过关。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一些政府部门在招投标过程中监管不力,致使国内人造草生产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偏离了方向。如果国内企业不重视追求行业技术进步,不在市场准入机制下不断抬高门槛,我国的人造草行业永远难以跻身国际市场,甚至连国内市场也会失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