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小学校园论坛实行实名制不利个性解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13 浙江在线

  网上谈情说爱,为选美争风吃醋,甚至还大打开水仗,这些在成人论坛上常见的现象而今出现在了杭州一些小学的校园论坛上了。对此,家长忧心忡忡,老师校长众说纷纭。有家长提出“干脆把网线拔了,不要让孩子上网了”,主张封杀的家长不在少数;有校长认为,论坛中偶尔出现灌水、口水仗等言论,是正常的,称“完全封杀校园论坛是不可能的”,提出要在小学生中建立网络道德的概念;而更多的人则提倡校园论坛实行“实名制”,“这样一来,冒名顶替发言的人自然不会有了,孩子在网上发言也会有道德感了。”(3月21日《青

年时报》)

  网络该不该实行“实名制”,这一问题其实早在2003年就已经解决了。当时清华大学的新闻学教授李希光,建议人大禁止网上匿名,正式提出了网络实名制的主张,结果遭到多方诘难,后来连他自己也承认:禁止网上匿名是非常不现实的,在法律上和技术上都行不通。那么,校园论坛实施“实名制”行得通吗?小学生最听老师话,你说实行,他们保证没意见,只是这样一来,他们的空间更小了。

  其实,小孩子在论坛上匿名灌水,打打口水仗,本没什么大不了的,就当是孩子玩家家,他们自己都不当回事,大人们却当真了,以为是洪水猛兽。做家长和老师的只要引导教育得当,并按照杭州市刚刚出台的中小学校园网络管理意见进行统一教育指导,相信小学生们会很快学会文明上网。此事不值得忧,堪忧的是大人们的育人理念。

  大人们早就习惯了把孩子从小就培养成为“小红花”少年、“三好学生”的育人模式,不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严格按照既定的教育方针,千方百计对他们实施“听话教育”,磨平他们的棱角,扼制他们的个性。中国孩子与国外孩子相比,差别就在于,前者循规蹈矩,唯唯诺诺,缺乏个性和锋芒,更谈不上创造性,后者呢,本乎儿童的天性读书生活,快快乐乐,无拘无束,个性鲜明,活力四射。中国的孩子活得压抑痛苦,外国的孩子活得痛快幸福,归根结底就是人家实行的是民主平等开放的教育,我们实行的是管制封闭奴化的功利教育。

  当孩子们游戏玩耍的权利被剥夺了,在课堂里自由讨论的权利被剥夺了,甚至连春游的权利都被安全名义夺去了的时候,校园论坛为他们提供了一方难得的自由空间。相比于囚笼似的教室,网络中的虚拟世界是何等地浩大广阔,在这方空间中,他们能充分感受到什么叫自由民主,开放平等,享受到个性解放带来的迷人之处,这不仅有利于他们个性的伸张,还有助于创造力的培养。陶行知先生在论述如何解放儿童的创造力时,首先提出要解放孩子的头脑,把所有束缚孩子头脑的迷信、成见、曲解统统要像撕下裹脚布一样撕开,然后是解放小孩子的空间,自由的对宇宙发问,与万物为友,并且向中外古今三百六十行学习。大人们切不可因噎废食,把孩子们好不容易获得的自由空间重又剥夺了。

  一句话,封杀校园论坛不可取,强制实行“实名制”也不妥,那等于是把已经打开的一扇门重新又掩上了。


作者: 王学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