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开征消费税 是更贵还是更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16 南方网
  解放日报网络版 王加荣

  从4月1日开始,我国对现行消费税的税目、税率及相关政策执行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最大规模的调整。调整的大方向瞄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目标,其中相对减轻了小排量车的负担,体现出对生产和使用小排量车的鼓励政策。此次调整是为了进一步增强消费税调节功能,促进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

  开征消费税经传媒披露后,引来万众瞩目。据了解,这次税改新增加了高尔夫球及

球具、高档手表、游艇、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等税目,至于是否征税,税率多少,时机如何,我认为还需要深入研究,必须考虑各方面的因素,权衡利弊,慎重决策。譬如香烟这类商品消费税,我就很支持对它课以更重的税。吸烟对吸烟者和旁人的危害不小,可是又不能一概禁了,那么课以重税压抑一下,也许倒是一种可取的做法。

  斯蒂格利茨《经济学》中有一则小品,题为《奢侈品的惊人弹性》,说的是美国政府出于类似于“劫富济贫”的考虑,对游艇等中产阶级都玩不起的高档奢侈品征收比较重的奢侈品消费税。实施下来,有钱人因为天地很大,玩别的去了,结果政府花了许多钱实施的这项新税种,收不回来几个钱,反而是生产游艇的企业和他们的工人倒了霉。对此,值得我们引以为鉴。

  开征消费税是调整行业结构的手段之一。促进行业规范包括纳税规范其实是个好事情,但和工商发牌等制度一样,怕的是行政行为本身不够规范。商家和消费者是“用脚投票”的,即使开征了消费税,如果对行业造成非常大的负面影响,恐怕也得调整。任何一个政策都要公开公平,只要是公平地征消费税,只要能促进社会进步,我认为商家还是会接受的。这里的关键是要有公道的游戏规则。如果游戏规则里有不规范的一面,那大家都会朝不规范的一面钻。逃税现象,似乎古今中外莫能禁绝,一般说来税负越重,人们逃税的动机也会越大。因此,一定要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况:规模越大越正规越要纳税,那些藏着掖着做的反而偷税漏税。

  因此,严格的税务监管和有效的税务实施,也至关重要。最不好的情况,是一方面高税率另一方面多漏洞,结果不但老实人吃亏,败坏风气,而且扭曲社会资源的配置。该不该开征某个税种,在学术上固然可以讨论,但是一旦决策立法开征,实施就要严密。这是法治国家的基本要求。 (编辑:付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