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启动农村公路多元化投资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1:32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3月23日电(陈涛、赵颖全)“十一五”期间,海南省农村公路建设将采取省、市县和乡镇“三位一体”的多元化投资机制,并围绕“村村互通、乡镇联网、城乡互动”的目标,重点推进“通达工程”和“通畅工程”,到2010年全省85%的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

  从今年起,海南省将启动多元化投资机制,筹集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十一五”期

间,海南将大力推进农村公路网建设,计划投资27亿元,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1万公里,实现全省行政村通公路和符合条件的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到2010年,全省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21565公里,乡镇和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的比率分别达到100%和90%。

  今年,海南省要建设县际及农村公路1000公里,完成通畅工程2000公里、通达工程1060公里。凡纳入“十一五”规划的农村公路桥梁、涵洞、防护工程和硬化路面,所需资金均纳入全省公路建设计划,实行统贷统还并由省政府给予补贴和奖励。县乡两级负责征地拆迁、路基改造等附属工程建设的投资。鼓励通过以工代赈、扶贫等补助措施以及土地置换、补偿等途径,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在保持县乡道、“通达工程”村道补助标准不变的基础上,省交通厅对纳入“通畅工程”的村级道路提高补助和奖励标准。

  根据各市县的经济条件和自然环境,省交通厅对“通畅工程”建设实行不同的补助和奖励标准,最高每公里可补助33万元。省交通厅十分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强调农村公路要充分利用现有道路进行改扩建,避免大改大调、大填大挖。纳入省“十一五”规划的“通畅工程”项目,路面宽度最小按单车道3.5米实施;坡度较大的路段、浸水路段和乡镇街道路段,都应采用水泥混凝土路面。

  根据省政府批准的投资计划和筹资能力,安排农村公路建设补助资金和里程。年度计划及建设项目由各市县根据规划确定并报省交通厅备案。补助资金实行预付制和后付制相结合,即先预拨20%至30%或按招投标履约保函确定,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再按工程计量拨付;严格项目管理履约保函制和资金科目预算管理,提高项目资金和工作经费的使用效率。同时,鼓励各市县以提供土地方式实施公路建设项目,以公路建设带动的土地增值收益作为投资回报,实现农村公路建设的良性发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