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衣橱门被推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2:52 新闻晚报

  第二次世界大战。伦敦上空,德军的轰战机在盘旋。彼特、苏珊、埃德蒙、露西4个孩子的家在战火中像一艘漂泊的小舢板。母亲无奈之下将4个孩子送往郊区的朋友———一个古怪的老教授的家里。

  奇异的故事从露西推开老教授家那只大大的衣橱门开始……

  “夏娃的女儿”闯进了纳尼亚

  4个孩子在捉迷藏。情急的露西慌忙中推开了大衣橱的门。奇迹发生了,她走入了一个神密而陌生的世界。眼前是一片冰雪茫茫。突然,一个奇特的人出现在露西面前:啊……两人都被对方吓得大声惊叫。

  “刚才,你是被我吓着了吗?”可爱的露西似乎有点内疚。看着长着鹿耳朵鹿脚却有着人身体的“生物”:“可是,你是只什么?”

  “事实上,我是只幼鹿。我叫汤马斯,”半人半鹿的汤马斯说:“你是只小狼吗?”

  “不,我是个小姑娘。”露西说。

  “那你是夏娃的女儿吗?你怎么会到纳尼亚来的?”汤马斯惊讶道。

  “我的妈妈叫海伦。我只是推开了一扇衣橱的门……”

  好奇心让露西跟着汤马斯来到他的住所。“炉火很旺,喝着汤马斯端来的奶茶,他们聊自己的父亲和圣诞节礼物。迷糊中,露西听见汤马斯在哭:“对不起,我不是只好鹿。事实上,是白女巫让我来绑架你。是她带来了漫长的冬天和寒冷,也是她命令我们,如果有人类进入纳尼亚,一律带到她那儿去。”

  可是,看着露西纯洁而信任的眼神,汤马斯决定带着露西逃跑。到处都是白巫女的耳目,甚至连树木都听命于她,可善良的汤马斯还是把露西带到了回去的路上:“不论将会发生什么事,我很高兴能认识了你。”汤马斯有些伤感,露西把自己的手帕留给了汤马斯:看来你比我更需要它。

  露西回到了衣橱外的现实中,可哥哥姐姐却不相信她的遭遇,因为当他们打开衣橱:除了木板什么也没有。

  “亚当的儿子”也跟随而来

  夜晚,露西悄悄下床,再次推开橱门,哥哥埃德蒙偷偷跟着后面。他拨开树枝,跌进了一个白色的世界:“你在哪儿?现在,我开始相信你了。”话音未落,一辆鹿车急驰而来,驾车的老头恶狠狠地说:“为什么闯进纳尼亚?”举起尖刀正要刺向埃德蒙,车上下来了白女巫,她喝住了老头:“亚当的儿子,你为什么进入我的领地?”埃德蒙说:“我是跟着妹妹来的。她说她认识一个叫汤马斯的。”

  白女巫把埃德蒙带上了她的鹿车,变出了一杯热饮料递给了埃德蒙。白女巫说,我可以变出任何你想要的东西。埃德蒙说,我能要土耳其软糖吗?一盒软糖随即放到了他手里。白女巫的软糖不是白吃的:“埃德蒙,我想见你的哥哥妹妹。我喜欢你,或许,将来你可以成为纳尼亚王子,甚至国王。”

  回到家的埃德蒙,并没有把自己的奇遇说出来。可打球时,埃德蒙把教授家的窗玻璃打破了,4个孩子为了躲避责难,一起躲进了衣橱。就这样,4个孩子一起来到了纳尼亚。在露西的带领下,他们来到了汤马斯的住所,可是不见了汤马斯。一片狼籍中,他们发现墙上钉着张纸:因为背叛尊贵的纳尼亚女王,招待人类,与敌为友,小鹿汤马斯被判最高叛逆罪。

  争论展开了———

  露西:得帮他,因为他招待过我。

  苏珊:不行,我们做不了什么!

  彼特:或许,找警察帮忙?

  埃德蒙:可是,他是罪犯!

  这时,一只胖乎乎,伸直腰板说话的海狸先生出现了。

  “为了那个预言,他们会杀了你们。”

  海狸先生带来了露西的手帕。汤马斯被抓走前,把它交给了海狸先生。跟着海狸先生,兄妹4人来到了海狸一家的住处。埃德蒙则看见了远处两山之间的亮光,那是白女巫住的地方,那是她临走之前告诉他的。

  温暖的海狸窝里,海狸太太端出了鱼和薯条。海狸先生说:“汤马斯被抓了,秘密警察开始行动了,阿斯兰,纳尼亚真正的国王,走了很久了,可是,现在他回来了。这一切都是因为你们。”海狸先生可没有责怪兄妹的意思。相反,他说的是感谢。因为有个流传了很久预言:当亚当的儿子和夏娃的女儿出现的时候,纳尼亚就会恢复原来的宁静。而现在,阿斯兰已经为你们准备好了军队。

  可是,兄妹们并不喜欢军队和战争,因为他们本来就是为躲避战争来到郊外的。彼特正要带着大家回去,却发现埃德蒙不见了。原来,小心眼的埃德蒙还想着土耳其软糖,想着关于王子和国王的许诺。眼看着埃德蒙走进那所冰冷的宫殿,彼特正想冲进去,却被海狸先生拦住了:“那是诱饵。为了那个预言,他们会杀了你们兄妹。”

  埃德蒙来到了白女巫的宝座前。可是,白女巫却大声斥责埃德蒙,没有把哥哥和妹妹们一起带来。埃德蒙情急之下,说出了哥哥他们和海狸先生们在一起。坏心眼的埃德蒙还想着他的土耳其软糖,可等到的却是和托马斯一样的命运,被锁进了监狱。而且正是因为他的“出卖”,托马斯才身陷囹圄。

  在白女巫的命令下,那头名叫马布伦的狼一声长嚎,无数头凶狠的狼扑向海狸先生的小窝。海狸先生带着彼特兄妹从隧道逃走,在狐狸的掩护下,狼向北而去。

  “为了纳尼亚,为了阿斯兰,冲啊!”

  一片雪白洁静的世界,兄妹三人和海狸在途中被一辆鹿车追赶,还以为是白女巫,结果却发现来了圣诞老人。老人分别给他们送了礼物。露西是疗伤的花和防身的匕首;苏珊是箭和求救的号角;而彼特则是一把锋利的剑。

  冬天就要过去了,圣诞老人这样说。兄妹三人也正在为赶走冬天而努力着。冰雪融了,花儿开了,树叶绿了,在春天的气息真的来到纳尼亚时,他们见到了狮王阿斯兰。他们告诉狮王,为了救兄弟,他们希望与阿斯兰并肩作战。

  先是苏珊。她发现了追来的狼群。号角声唤来了彼特。彼特举着自己的剑,杀死了那头来犯的狼。彼特终于成为了阿斯兰的骑士。跟随着落荒而逃的狼,勇士们找回了埃德蒙。在阿斯兰面前,埃德蒙知错了,他重新回到了家人中间。可为了埃德蒙,狮王阿斯兰不得不去赴白女巫的石桌约会,因为他们之间有个约定,不能维护背叛者。面对四周怪兽们丑陋无比的面孔、犬牙呲户的嘴脸,以及邪恶的白女巫的狂妄和她手中明晃晃的匕首,阿斯兰受尽折磨。最终倒在石桌前。

  剩下的事只有彼特来做。正邪两分的纳尼亚王国终于迎来了决定命运的一刻。“为了纳尼亚,为了亚斯兰,冲啊!”彼特怒吼着,带领着5000人组成的正义之师将迎战三倍于他们的白女巫的邪恶军队。两军相接,人身牛头怪、人首马身怪、狮身鹫首怪……混战一处。

  石桌上,阿斯兰重生了。因为没有背叛,那个可怕的咒语失效了。阿斯兰风驰电掣般地赶到正对决的彼特和白女巫面前,千钧一发之际救下了彼特。

  万物复苏,春天重回纳尼亚。“亚当的儿女们”坐上了属于自己的位置:他们都是纳尼亚的君主。他们将永远是纳尼亚的君主。

  逍遥自在的君王们在森林里策马游戏着,他们一起发现了梦的痕迹。沿着来的路4个孩子又重新爬出了衣橱。古怪的教授说:“你们为什么一起躲在衣橱里?”4个孩子相视而笑,分享着彼此心中属于他们自己的秘密。

  橱门,连着虚与实两个世界

  文/阿朱

  几乎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都有过捉迷藏,而几乎所有的衣橱都是孩子想躲的地方。因为这样一个现实细节,C.S.路易斯就把自己的《纳尼亚传奇》藏在了一个巨大的衣橱里:纳尼亚国,会说话的野兽、矮人、人羊、人马。四个孩子在伟大的崇高的万兽之王阿斯兰的带领下,破除冰封咒语,使纳尼亚王国恢复四季如春的世界。

  一个神话故事因为有了一扇橱门,就有一条属于孩子们自己的通道,它把生活在现实生活中的孩子送到虚拟的精灵王国,它也使得观众得以跟随着四个孩子,从自己生活的现实中一步步跨进不可思议的国度。而这种跨进跨出的过程,造成了虚与实两个世界的连续感。

  所以,请保持一颗童心,随着露西去发现衣橱,随着埃德蒙去知错必改,随着彼特和苏珊去承担自己的责任。 作者:文/阿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