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认为消费税调整范围还会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3:09 扬子晚报

  北京电据国际金融报报道,中国从4月1日起对消费税税目、税率及相关政策进行调整的消息,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有关专家认为,消费税调整范围还将扩大。

  像高档住房、私人飞机、高档家具等都未纳入征税范围。对此,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战略规划处处长高辉清博士认为,这次调整尚未到位。他表示,这次调整只是一次阶段性调整,国家下一步应该会择机进一步调整,“对已有的税目没有到位的,重新调整到位

;对过去未调整,调整范围会逐步扩大。”高辉清认为,此次调整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对高能耗或资源型行业提高税收,比如一次性筷子;鼓励高能耗行业中低耗能产品的发展,比如汽车行业中的小排量车税收降低。

  “这一政策的逻辑很简单。目前国家鼓励发展循环经济和节约型经济,所以政策的导向就是鼓励低耗能低污染产业,同时抑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高辉清表示,这一调整,将会改变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从而使产业结构发生变化。可预测的是,高耗能产业受到抑制,从而促进新的行业如服务业的发展。并且,规模效益比较高的产业将获得好的发展,效益不好的小企业可能被淘汰,这有利于产业集群。

  高辉清认为,消费税的调整,也体现了国家通过税收杠杆来调节收入分配的不公平。近几年来,社会各界对富人少纳税多有诟病。很多私营老板,由于不领取工资,国家很难对之征税。这次通过对游艇等奢侈品征税,是对高收入阶层税收的一种补充,“使税收功能得到更公平的体现”。

  有网友表现出担心:1990年美国对游艇、私人飞机等高档消费品征收奢侈品税后,实际效果出乎意料,很多企业和产业工人对之进行抵触。原因是减少了就业机会,降低高消费产业链上的工资,最后导致穷人吃亏。

  那么,中国会否出现类似情况?高辉清认为可能性不大。他的理由是,奢侈品消费这一块,主要消费者是高收入阶层,他们的比例并不大。即使税收提高,也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因为奢侈品往往漫天要价,在这里价格弹性机制失灵。消费者因为价格稍微上升受到的影响不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