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枚勋章补回一段抗战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3:28 海峡网-厦门晚报

  民革厦门市委会陈情中央,抗日将领陈文总后代昨喜接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章

  

一枚勋章补回一段抗战史(图)

  内战爆发后,不满国民党当局反共内战政策的陈文总,由厦门到香港创办教育。图为1947年9月21日,福建旅港同乡会、旅港福建商会欢迎陈文总莅港纪念。前排居中者为陈文

总先生。 (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 卢士阳)昨日,一枚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章,被补授给著名抗日爱国将领陈文总的外孙,于是,一段在厦门鲜为人知的抗战历史也被找回。

  陈文总1895年生于同安,早年在厦门从事爱国民主运动。抗战爆发后,他曾任国民党第三战区机要室上校参谋主任、国民党军令部少将处长等职,专门负责联络国际反法西斯进步力量,打击日寇及对日情报工作。后来,他升任第一战区第一军少将参谋长、陆军中将等职,多次率部奔赴前线与日军浴血作战,曾参加淞沪保卫战、抵抗日本军队侵略察哈尔的长城抗战、著名的台儿庄战役等。抗战胜利后,他奉命被派往郑州等地担任受降长官。后因不满国民党当局的反共内战政策,退出军界,到香港从事教育工作,直至1985年去世。

  由于早年即离开厦门等原因,陈文总的抗战事迹一直未被家乡的乡亲所了解。去年9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在京向70多万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海内外爱国人士和抗日将领以及国际友人隆重颁发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章时,陈文总的名字被疏漏了。

  陈文总将军的女儿陈素新已是耄耋老人,得知这一消息后,她思考再三,决定为已逝的父亲争取到补授抗日勋章的机会。她将父亲参加抗战的经历反映给民革中央委员、厦门市委主委、厦门市政协副主席庄威,经庄威和民革中央的反映,中共中央有关部门调查核实后,近日将补授纪念章送交至民革中央,昨日,它已被转交到陈文总将军的外孙卢怡恬的手中。

  “这是历史与人民给陈老先生的公正评价,作为陈将军的后人,我们十分高兴和欣慰。”卢怡恬表示,这枚勋章让陈将军家乡补回一段抗战历史,对厦门年青一代的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教育很有意义,是对将军最好的纪念。(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