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台当局寻国际"合法性支持"实为民进党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4: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3日电 香港经济导报今日刊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两岸四地中心周忠菲的文章,指一些国际势力在台湾政治中扮演了一定的角色起到了某种作用。文中亦描述了台湾政治的一个典型特征:利用国际势力“外部合法性”的支持为岛内政党的内部“合法性”服务。

  文章举例指出,早年“台独分子”的海外活动从1986年民进党成立,1990年国民党

分裂、1992年“修宪”成为民进党民主运作的“战利品”,直到后来的李登辉的“两国论”、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论”和2000年民进党的侥幸上台,2004年“神奇的两颗子弹”……这些事件中国际势力的身影随处可见,频率之高,世所罕见,甚至到了不必遮遮掩掩的程度。

  文章说,从理论上看,应该说国际势力对台湾政治势力的“支持”和台湾政治势力对“支持”的利用,是双方为达到特定目标的一种互动关系,蓝绿阵营都是其互动的对象。而在现实中,目前“绿营”正在采取更加冒险,更不计代价的政策,因为它更害怕失去“权力所带来的一切利益”。

  文章分析指出,此类问题的严重性在于:基于“提供支持者”和“接受支持者”在相互关系上实力的巨大不对等和地位差别的巨大悬殊,一般来说,支持者的主动性更大、进攻性更突出。如果民进党当局过渡倚赖国际势力这一所谓“外部合法性”作为岛内政治合法性“支撑点”的政策不改变,长期下去必然严重影响岛内的政治稳定,对台湾前途的影响、所产生的后果,无疑是负面的。

  文章指出,试设想,如果“法理台独”走不通,国际势力拒绝与极端势力做交易,这种时候,为了保住自己的“筹码”价值,最大的危险是“台独”势力铤而走险,通过选择扩大战争的危险道路,来挽救自己的政治生命。如果这样,将是海峡两岸最大的悲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