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观察: 欧盟以改革应对全球化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4:03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3月22日电 国际观察欧盟以改革应对全球化挑战

  新华社记者田帆

  从23日开始,欧盟25国首脑将举行为期两天的春季首脑会议。按惯例,春季首脑会议一向以经济议题为主。此次首脑会议将讨论欧盟委员会提出的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其中

包括促进创新与就业、推动实施进展缓慢的“里斯本战略”、开放各国能源市场、制订共同的能源政策等内容,从而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

  由于深入的改革触及各方利益,迫使改变传统观念,因此实施起来颇为艰难,面对着各种考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会前力促各国领导人将改革的承诺化为切实的行动,因为“欧洲经济已出现好转迹象,让我们切勿错过这个机会”。

  增长与就业是重点

  在欧盟,经济改革和推动市场一体化的呼声再度高涨,缘于政府和商界日益加深的危机感。在经济全球化的冲击下,欧盟面临着制造业转移和技术创新乏力的双重困难。劳动力市场缺乏弹性,导致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促使企业将大量业务外包或向外转移生产线。与此同时,欧盟研发领域的投入明显偏低,其高技术产业也难以占据有利地位。

  由此不难理解,加快推动实施旨在促进增长与就业的“里斯本战略”已成为欧盟的当务之急。在这次峰会上,一份“里斯本战略”年度进展报告将摆在欧盟各国领导人面前。报告列出了三大优先领域:加强对教育、科研和创新的投入;放松管制,减少官僚环节,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改革就业政策,增加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为实现这些目标,报告还列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包括在2007年底设立一家“欧洲技术学院”,以吸引全球最优秀的人才。

  可以预见,欧盟领导人将在会议上批准这一报告。但正如许多专家指出,承诺是容易的,关键在于执行。与会领导人只有表现出强烈的政治意愿,“里斯本战略”才不会沦为一纸空文。

  能源问题决定成败

  实际上,同样被列入会议重头戏的能源问题就是考验欧盟领导人改革意愿最好的试金石。能源问题之所以成为焦点,既有近年来石油价格猛涨和某些产油国局势不稳的因素,更与几个月前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天然气之争有关。俄乌天然气之争促使欧盟重新审视其能源政策,因为欧盟能源需求量的一半需要进口。

  本月初,欧盟委员会发表了能源政策绿皮书,其主要内容包括:强化对欧盟能源市场的监管,开放各成员国目前基本封闭的能源市场;鼓励能源的可持续性利用,加大对节能、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研究投入;欧盟在与外部能源供应者的对话中应“用一个声音说话”。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欧盟各国对绿皮书中的大部分建议持赞成态度,但在关键的开放市场问题上分歧较大。特别是近几个月来,连续发生的某些国家政府阻止别的成员国企业兼并本国能源企业的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些欧盟国家在能源问题上的“保守态度”。

  很明显,在经济竞争的压力下,有些国家选择了放开市场,鼓励竞争,而有些国家选择了用政治手段保护本国的企业和就业。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能源问题将成为各国领导人激烈辩论的话题,并有可能为这次首脑会议抹上重重的阴影。

  市场开放引人注目

  或许是未雨绸缪,巴罗佐在会前便对各国的“经济民族主义”进行了猛烈抨击。他说:“欧洲有25个单独的能源政策是荒谬的。我们需要一个统一的欧洲电力和天然气市场,只有这样才能应对全球化的挑战。”

  巴罗佐警告说,经济保护主义只会在短期内起作用,而如果某个成员国所谓的龙头企业企图滥用自己的市场垄断地位,欧盟委员会将坚决予以干预。他说:“我们不需要国家冠军,我们需要的是设在欧洲的世界冠军。”

  其实,让巴罗佐担心的不仅是能源市场的开放,更重要的是占欧盟经济总量70%的服务业市场的开放。可以说,没有服务业的真正开放,欧盟所宣称的“共同市场”就没有真正建成。虽然服务业并没有列入此次首脑会议的议事日程,但各国领导人肯定会就正处在立法程序中的服务业开放条例交换意见。

  本月15日,巴罗佐专程前往位于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总部发表演讲,介绍本次首脑会议的筹备情况。他说,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没有任何一个成员国能够自行其是,欧洲只有以深入的一体化才能迎接全球化的挑战。他强调指出,经济保护主义从来不是答案,现在和将来都不可能是。(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