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采访收费不妥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4:19 新民晚报

  杨展业

  有记者要采访性学家李银河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关于同性婚姻立法的提案,却被她告知每小时收费500元。这种做法对不对,引起了争议。近日在一次电视辩论中主持人林海质问,李作为中国社科院的研究员,由纳税人供养,采访话题又涉及公众生活,她有责任向大家阐述,怎能收费?

  问得好。不过,为李辩护的论点也振振有词,很有必要进一步讨论。

  一说学者接受采访,一张嘴就涉及知识产权,产权当然要论价。我们有点糊涂了,采访又不是审讯,你可谈,可不谈,可概括谈,谈一部分,谈你认为合适的皆可,总之,知识产权是否流失,开关控制在你这里。退一步说,就算收费采访是用钱来买知识产权,彼此是商品买卖关系,假如你谈得词不达意,货色不佳,是否应该按照市场规则,退一罚十?

  又说不要把采访收费看得那么丑陋,金钱可以确立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嘛。这话用来解释商品社会,有一定道理,但是,人和人之间的金钱关系,能够推广到社会生活的所有领域吗?显然不能。现在社会风气出现的颓败,原因之一就是金钱交换的关系渗透到了不该进入的领域。学者无疑应是社会精神文明的表率,在这方面岂能推波助澜。

  据说知识分子有三个境界,一是确立自己的观点,二是观点能够传播,三是观点能够得到实践。接受采访,就是传播观点的重要途径。别把记者的采访看成只是索取,只是占用你的时间,优秀记者出色的采访报道,往往能把被采访者的观念梳理得更加清晰,深入浅出地传播给社会大众,从而产生扩大社会影响的效果。在此过程中,记者也付出了辛勤劳动,他们的工作应该得到重视和尊重。

  不由得想起上世纪30年代,一批知识界的宗师级人物为了传播知识,举家迁到乡村,实践“农民教育”“农民戏剧”,他们何曾要过一分一厘的报酬。今日的学者,难道不该继承先辈的光荣传统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