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新成果让百姓“用得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4:19 新民晚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马亚宁)今天上午举行的上海科学技术大会公布了318项“2005上海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一等奖44项,二等奖109项,三等奖165项。让百姓“看得懂”、生活“用得着”成为所有创新获奖成果统一而闪亮的身份标识。

  发现叶酸预防胃癌

  表观遗传修饰及其在胃癌发生和预防中的应用(上海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奖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房静远等

  胃癌的发病率与死亡率均高居各恶性肿瘤前列。如何预防胃癌,怎样防止慢性萎缩性胃炎恶化成癌?房静远教授带领课题组成员,经过10年多的研究和实验发现,存在于蔬菜、农作物中的叶酸——普通的B族维生素,竟然是胃部癌变的”大克星”。

  动物实验表明,叶酸可以帮助犬类预防胃癌发生。在慢性萎缩性胃炎人类患者中进行比照实验,服用叶酸的治疗组中,未发现一例胃炎转胃癌。这在国际上也是首次使用叶酸干预慢性萎缩性胃炎的治疗。

  给河蟹吃上“营养餐”

  中华绒鳌蟹的营养学及其环保型全价饲料的研发(上海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奖者华东师范大学陈立侨等

  谁说野生大闸蟹一定好过人工养殖?经过近15年的艰苦实验和反复研究,陈立侨教授领导的课题组终于找到了河蟹不同发育阶段对各类营养元素的需求量,以及各类营养物质在河蟹体内的代谢特点和相关机理等。根据其营养周期专门配置的系列“营养餐”,既环保、营养,又“对症下药”,让河蟹从“婴儿”到成年的每个时段里都能享用到贴身型“营养套餐”,养分吸收恰到好处,身体健壮不易生病,口味纯正。

  为超高楼减震消灾

  结构抗震防灾新理论新技术研究(上海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奖者同济大学吕西林等

  如何让超高建筑在未来的地震灾害中站得更稳,这是吕西林教授等研究人员孜孜以求了10多年的“创新梦”。“许多基础构件在大型工程建筑中早已存在,重新搭配一番,产生出的减震消灾效果出人意料!”他们首次将橡胶支座和油阻尼器“碰撞”在一起,组合出近乎完美的“人字型”消能减震支撑新体系,运用于建筑结构的关键部位,可以让超高建筑充分吸收地震产生的高强能量;滑动支座“并联”一个固定的橡胶支座,组成全新的组合隔震系统,不仅可以应用于超高建筑坚实深埋的地基系统,更可以离地30多米,在许多空中建筑中充当新型抗震减灾“尖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