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革是文艺院团的惟一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4:33 南方周末

  

改革是文艺院团的惟一出路

  2005年12月6日晚,孟京辉执导的大型狂欢儿童剧《魔山》人物造型首度在北京小学亮相。邹红/摄

  □本报记者张英□实习生宋涵

  访谈对象

  ○王颖:北京儿艺总经理

  ○李晓云:北京儿艺常务副总经理

  ○洪连成:原北京儿艺团长、现北京儿艺副总经理

  记者:儿艺的改革是怎样确定的?

  洪连成:党的十六大提出了文化体制的改革。北京市是综合性试点城市之一。经过领导的反复讨论,北京儿艺被确定为北京首家试点单位。改革后的儿艺已经完全按照市场规则运作。

  记者:儿艺的改革已经持续了两年,现在到了哪一步?

  李晓云:儿艺改制现在进入到第三个阶段:下个月,所有原体制下事业身份的职工将转变为股份公司所属的企业职工。所有员工将采取一年一聘的方式,改革先是改人,人的观念变了,就什么就好办了。我预测,从2007年开始,儿艺就会完全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来管理。

  洪连成:经过两年的改革,职工的观念也改变了。今年我们要把原来事业单位的问题给解决了;接下来,就是员工和公司的关系,你干得好,就让你发展,让你拿的钱多;你不好好干,甚至违反公司的制度,那公司解聘你,就比以前容易得多了。

  王颖:改制后,我们的中层干部都是由员工选出来的。谁能带着我们干活,谁能给我们更多发展机会,我们就选谁。

  记者:既要完成上级下达的演出数量;又要彻底走市场,怎么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

  李晓云:坚持两条腿走路,在做原创精品儿童剧的同时,我们也有小分队免费送戏到基层,完成政府下达的任务。

  洪连成:剧场上演的戏,娱乐的成分要大;在学校里演的戏,更偏重于教育功能。

  王颖:虽然是企业,但社会责任不能放弃,我们要让儿童剧具有崇高性、有价值,还要让每个孩子能免费看一场儿童剧。要为孩子们提供健康美好的精神食粮。

  记者:在导演、演员上儿艺请了很多外援合作,团里员工有没有意见?

  王颖:没有。因为市场空间增大了。我们现在每年400多场有300多场是传统剧,一直在演没停过;100场是新创剧目,完全靠新人走市场。上年纪的老演员演不了新创剧目,就去演老戏目;暑期三个月我们就演了150场,我的老演员有的演不过来,演得嗓子都哑了。几百万孩子的市场,我们一辈子都演不完,这样就给每一个人都创造了发展机会。

  记者:怎么解决剧团和演员之间的关系?据说很多剧团和演员之间的关系很紧张。

  王颖:改制后,儿艺多次到保利剧院、人民大会堂等地方演出,几乎场场爆满。我们的演员现在充分地感到自己是艺术家,被社会尊重,听到有人说,“啊,你是北京儿艺的!”他会觉得很荣耀。另外,演员不排戏的时候,可以出去接拍电影、电视剧。因此,儿艺的人事关系很融洽。

  记者:现在的一些文艺剧团内耗非常严重,你们团的情况怎么样?

  洪连成:在这方面,儿艺要好得多。我们的演员比较单纯,因为我们都是为孩子服务,一拉开幕,下面坐的都是可爱的孩子,你演得好,他们就乐,就使劲鼓掌,这对人的精神是种陶冶。

  王颖:很多剧团人际关系上总出问题,就因为只有这么点舞台,甚至一年就一部戏,大家当然会争得头破血流。而我们现在一年演出400场,每个人都有施展才华的天地,干嘛还要明争暗斗呢?

  记者:儿艺有艺术总监吗?

  王颖:我们这里相当于是出品人,他的权力比艺术总监大。他不仅抓具体的项目,还负责定艺术方向抓艺术生产。比如我们知道北京儿艺5年之内要做什么,我们要做新锐的、时尚的、带动潮流的同时有品质的戏。他不仅要对剧组负责,还要对票房负责。不能由着你导演自由发挥,我会给导演一个方向,我会每个环节都跟着他,直到演出最终完成。通过市场的监控,让艺术家纳入市场的轨道。

  每一个戏我们都有详细的调查研究,一个戏开始排练你就要面向市场,由孩子、家长、专家、管理者、票务公司的人员一起开会,每一个星期还有开放日,让孩子们来免费看戏。这样就变成了一个社会的活动,大家都在关注。导演和编剧也很高兴:噢,原来孩子们是这么想的,就会调整剧本。所以邹静之给我们写剧本说,“我是趴下来和孩子对话,我是趴下来写的剧本。你是真真正正和孩子平视,不是俯视。”家长花钱买票进来,就是希望你和孩子是平视的。

  现在很多导演愿意和我们合作,比如孟京辉一开始就是和我们做个戏,他没有想到我把他的戏做成了书、画、玩具、电视、彩铃彩信,特别兴奋。然后就愿意继续和我们合作了。文化产业实际上是个创意产业,很多东西你都不知道它的价值有多大,这里面的空间太大了。

  记者:作为新儿艺的院长,你感觉改制以后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王颖:首先,我的任务主要是给我们的导演、演员提供服务。我的行政人员是为艺术家服务的。其次,我对观众负责。我的钱是股东给的,要求我有回报,所以我的压力很大,每一件事都要尽善尽美。另外,我还负责市场。这次《迷宫》去台湾首演,我也去了,去给剧院开拓市场。我见了《中国时报》、《联合报》的总裁,还有中天电视台、中国电视台、中国广播公司,为的是让《迷宫》在台湾火爆起来。结果我们的演出都是场场爆满,有的观众还连看好几次。

  李晓云:改制后,我们完全按照市场的逻辑运作。在创作上,我们的首要大事便是找市场,先分析目前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需求及特点,再根据市场需求来排戏。在人才引进上,我们向全社会公开招募专业人才,包括导演、制作人、编剧,和一部分演员。我们整个队伍正趋于逐步完善,许多优秀人才都被吸入进来了。在演出上,我们进行商演。比如,在确定《迷宫》的票价时,我们非常矛盾,我谈了三家票务公司,从来没有哪家票务公司代理过儿童剧;对院团来讲,也从没把票卖到几十块钱。但最终,我们大胆地把《迷宫》的最高票价定到了380元,最低也要80元。结果《迷宫》打破了国内儿童剧演出市场票房的纪录,也影响了包括话剧在内的戏剧演出氛围。

  (P1154030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