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泛责任”:贻误教育改革的幽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4:40 南方周末

  □金新

  四川省教育厅今年公布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素质教育的8条规定,主要内容有学校一律不许在节假日补课等。对此,杂文家吴非3月9日在“众议”版发表题为《把快乐和时间还给孩子》的文章,以为:“这是一项鼓舞人心的措施,特别是在教育界处于观念混乱时期,四川人又一次为天下先,意义深远。”

  其实,早在去年3月2日,浙江省教育厅就出台了《关于减轻中小学过重课业负担的若干意见》。这个“铁律27条”,直指当前种种应试弊端,真是教育“干旱”的“及时雨”。诸如,学校不得组织小学、初中学生(包括寄宿学生)参加在学校的早自修;小学、初中严禁举办各种类型的快慢班、尖子班、特长班、提高班、实验班、兴趣班等;非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特许,学校不得在双休日、寒假、暑假及其他法定假日组织学生进行文化课补习;小学、初中每学期在期末进行一次学科考试,禁止举行期末学科考试以外的任何学科考试或变相的学科考试……窃以为,四川的措施远没有浙江的内涵来得深、外延来得广,只要做到了浙江的27条中有关义务教育的条款,四川的8条规定不在话下。

  有此“铁律”保障,理论上应该是“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然而,事实上并没有产生相应的巨大威慑力,一些学校与地区依然我行我素。这些学校与地区在中小学领域有一定的代表性,纵然不能作百分之百的演绎推理以证明所有的学校与地区均“抗旨”,至少可以讲,大多数的学校与地区都在这“山雨欲来风满楼”之际“胜似闲庭信步”。

  原因何在?在于,虽然当前的极端应试教育,小而言之给学生的肉体与精神带来了空前的折磨,大而言之给民族的复兴带来莫大的隐患,可对于所有与教育只要沾上关系的人来说,谁都有责任,谁都又没有责任。就有责任而言,事实清楚,且令人发指;就无责任而言,谁亦无法抵御应试的诱惑。摒弃嘴皮子上的冠冕堂皇,倾听内心深处的真实想法:校长要应试的实绩,教师要应试的饭碗,家长要应试的硕果,学生要应试的成绩……应试误人是“理不可恕,情有可原”。于是,发文件制止应试是合理的,对文件阳奉阴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同样也是合理的;于是,发文件是必须的,可以理解的;抵制文件是必须的,同样也是可以理解的。这样的“悖论”使教育领域出现了一个幽灵——“泛责任”。

  “泛责任”是一种怎样的责任呢?它是一种因教育体制(比如说中考与高考的指挥棒,优质高中与重点大学的招生方式,教育施动与受动双方的利益格局等)造成的,谁都有责任,谁都没有责任的责任。这是一种极其危险的责任,由于它的无定性或者说不确定性,应试教育正像一列被施了魔法的列车,奔向教育的“卡桑德拉大桥”:列车上发生教育疫情,情势危急;谁承担报告责任,谁承担评级测险责任,谁承担向公众说明真相的责任,谁承担下令教育列车驶入废弃轨道的责任,谁承担对教育列车上患有应试狂的师生负人道的责任?此责任彼责任,纵横交错,以致“剪不断,理还乱”。

  观看经典影片《卡桑德拉大桥》,最欣赏张伯伦医生,他的殊死拼搏,终于迎来了人道主义的胜利;真希望能出现张伯伦学生、张伯伦老师、张伯伦校长……时下深陷于教育囹圄的莘莘学子最需要的绝不是知识,而是义无返顾的张伯伦式良知者的人道主义的援助!

  教育要革极端性应试的命,这毫无疑问,应该是所有人的共识。问题是,没有与教育搭界的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跳出局部利益的小圈子,任何教育改革的“金点子”,亦仅仅是“画饼充饥”而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