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可怕的"我是县委书记我怕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4:50 东方网

  “我是县委书记,我怕谁?”3月23日的新华网转自《半月谈》的一则消息说,2005年10月4日晚9时许,长沙市望城县县委书记王武亮酒后驾车被两位交警制止后,当着围观的上百名群众口出狂言。随后,他与交警以及赶来处理问题的民警发生“肢体冲突”。

  面对堂堂的县委书记,小小的交警也敢太岁头上动土,真是蚍蜉撼大树太不量力了。“我觉得这不是什么大事”、“我认为自己有理,所以才不怕谁”,咱们的王书记事后在

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挺觉得“委屈”。当然,书记上管人权,下管财权,眉头皱一皱,全县都要抖三抖。因而,他说有理就有理,如今被几位毛头交警卡住壳,岂不觉得“委屈”?

  “我是县委书记,我怕谁”,这通体透析出的一股霸气、一股专横、一股暴戾,莫免让人倒抽一股寒气。酒后驾车,明明已违反了交通法规和党纪条例,竟然还自恃县委书记的特权漠视一切,为所欲为。可以想见,如此霸道蛮横之人,在工作中除了极端的权力欲望外,无所谓民主,无所谓社会公德,无所谓民意。他的言就是法,他的行就是纪,放之域内而皆准。

  说王武亮之类文化素质低下,是过份地贬斥。而胆敢藐视道德律令的人,却又必是官德丧失的人。“做人要讲公德,为官要讲‘官德’。特权膨胀下的公德退化,必然导致少数领导干部错误利用党和人民赋予的公共权力,对上瞒天过海,对下肆无忌惮,对外为所欲为”。一位社会学专家的评论一针见血。显然,从王武亮的身上,凸显出的便是特权意识的膨胀和对法纪的淡漠。

  而当王武亮之类丑行曝光于社会之时,法律往往遭遇权力的强劲博奕。不少上级领导干部打招呼、下指示,要求网开一面,无原则地替违纪违法干部开脱,还美其名曰“保护干部”。如此,不但使被“保护”的干部有恃无恐,我行我素,以致“病入膏肓”,无可救药,而且必使自己丧失原则,叫板律令,“保护”的结果害人害己。更为可怕的是,这样一种“保护”已日趋成为官场的潜规则,正疯狂地撕咬着事业的根基。

  对此,一些社会学专家和法律界人士深刻指出,教育干部如同管教孩子一样,倘若只关心结果,不关心过程,必使孩子失去有效监管,就会“无法无天”。因而,加强对领导干部平时言行的监管,注重社会荣辱观教育,管住日常生活中不起眼的“小节”,防患于未然,显得尤为重要。而要做到这一点,最关键的便是拓宽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让特权在阳光下晒干拧尽。


作者:陆志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